香港政府採購的3款疫苗,其中一款是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 研發的科興疫苗,據巴西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 1月12日表示,最新臨床數據顯示科興疫苗對新冠肺炎病毒「整體有效率」(general efficacy) 只有50.4%。 當地衞生監督局(Anvisa)稱會在1月17日舉行會議,商討是否向科興批出緊急使用許可。

英國變種病毒已輸港 回港強制檢疫期改為21天 林鄭月娥:疫苗注射「有得揀」

巴西1月7日曾公布科興疫苗功效為78% 

巴西布坦坦研究所是中國科興在巴西的合作夥伴,巴西進行的三期臨床試驗,初步數據原定於2020年12月初公布,後來推遲到12月22日,其後再推遲15日至2021年1月7日才公布。當日(1月7日)公布科興疫苗的「臨床有效率」(clinical efficacy)為78%。

巴西最新臨床數據:中國科興疫苗功效得50.4%

負責臨床研究的帕拉西奧斯(Ricardo Palacios)指,最新臨床數據包括「非常輕微」而無需接受治療的感染個案,並顯示科興疫苗對新冠肺炎病毒「整體有效率」(general efficacy) 只有50.4%。據資料稱,科興在巴西共招募13,060名參加者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試驗在去年7月21日開始。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曾批評科興疫苗有效率「似乎很低」 。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除巴西外,全球多國都有參與研究科興疫苗的效用:

  • 土耳其的數據顯示有效率為91.25%  (12月數據分析)
  • 印尼的數據則顯示為65%(已批出緊急使用許可)

不過,布坦坦研究所表示,當地的研究是集中於疫情最嚴峻情況時進行,參與人士包括前線醫護人員及年長志願人士,因此難以與其他研究或疫苗比較。

中國科興「滅活疫苗」 技術

由於中國科興疫苗是香港政府購入的3款疫苗之一,香港人都非常關注其使用的技術、價格及副作用等。中國科興 疫苗採用「滅活疫苗」技術,屬較傳統的疫苗技術,即透過滅活技術將病毒殺死並過濾至不會致病,從而引起人體的免疫反應。

【新冠疫苗】 香港最快2021年1月有疫苗 4類群組優先接種 比較3款港府預購疫苗

中國科興疫苗存放條件

另外,中國科興滅活疫苗採用的是新型冠狀病毒(CZ株)接種Vero細胞,經病毒培養、收獲、滅活、純化和鋁吸附製成,不添加防腐劑和生物保護劑。中國科興疫苗存放條件較簡單,只需要放於常規冰箱溫度下的2至8度,不少疫苗例如狂犬病疫苗(瘋狗症)都採用滅活疫苗技術。

中國科興生物疫苗資料

產地 中國北京
常見副作用

發燒2.8%
疲倦4.2%
肌肉痛2.1%
頭痛1.4%
作嘔1.4%

注射部位反應 紅腫、疼痛等22.2% 
第一針發燒率
第二針發燒率
2.1%
1.4%
試驗年齡 18至59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