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新冠疫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未有緩和情況,而德國再發現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而且與英國、南非或巴西變種病毒株都不同。因此不少專家都建議盡快注射疫苗,以預防感染新冠肺炎。可是,其中一種會輸港疫苗BioNTech疫苗,多國人士注射後出現不良反應,甚至死亡。

德國再出現新變種病毒 衛生部:會加快為民接種疫苗

德國巴伐利亞州的一間醫院近日爆發群組感染,院內有73人確診染病,包括病人及醫護人員。在其中35人的病毒樣本中,驗出一種相信至今仍未有被發現過的新病毒株,醫院已將病毒樣本送到柏林作進一步分析。

德國衛生部官員表示,會加強監察新冠病毒出現變種的情況,包括:加強病毒基因排序
分析工作。而且更會特別關注病毒出現突變後,會否加快傳播速度及令患者出現更嚴重病徵。當局的目標是最少為5%的個案樣本進行基因排序,亦會加快為民接種疫苗。

英國再現新變種病毒 至少1,000人已中招 病毒株生長快 或透過留學生等輸港

多國注射將輸港疫苗後出現面癱、死亡

除德國衛生部官員外,香港專家都建議盡快注射疫苗,以預防感染新冠肺炎。而在早前香港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則建議使用BioNTech疫苗,以預防感染新冠肺炎。可是近日多國因注射BioNTech疫苗後,而出現面癱或死亡個案。當中包括:

  • 挪威有29人接種後死亡
  •  以色列有13人接種後出現面癱

劉澤星:會嘗試向挪威索取資料

因BioNTech疫苗是其中一種輸港疫苗,因此亦引起大眾關注。而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教授在出度記者會表示,針對挪威死亡率方面,會嘗試向挪威索取資料,但在整體數據而言,仍認為對公眾得益大於風險。

而在注射BioNTech疫苗後出現面癱,劉澤星則強調面癱不是稀有情況,每一個人都會有機會出現面癱,但仍要分析不同地方接程後的反應,仍需要更多數據分析。至於接種的優先次序,則待兩個科學專家委員會決定。

巴西臨床數據:中國科興疫苗功效得50.4%!科興疫苗技術及副作用一覽

另一新冠疫苗科興 有效性升至近70%

根據巴西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在1月12日發表的臨床測試數據,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h)研發的新冠疫苗「整體有效率」本來只有50.4%。

可是,根據路透社報道指出,在1月18日科興疫苗表示,巴西進行的一項臨床試驗中,部分受試者接受2劑注射的間隔拉長至3星期,這部分受試者接種疫苗的有效性升至近70%,較整體數據提高了近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