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澳門近日宣布已預購3款疫苗,而且澳門特首賀一誠更表明,市民可自行選擇接種哪款疫苗。而香港政府早前宣布已訂購3款新冠疫苗,惟特首林鄭月娥則表示港人不可選擇接種疫苗,而且大眾更對疫苗成份存在不少憂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在近日電台節目中,亦對3款新冠疫苗作出比較和分析。若疫苗出問題,到底由誰負責?

澳門人可選擇接種何地生產的疫苗 港人則不可

全球新冠疫苗的採購激烈,港府早前採購3款新冠肺炎疫苗,預計2021年1月陸續為高危群組優先接種,惟港府明言市民不可選擇接種何地生產的疫苗。

而與香港一海之隔的澳門,亦會購入3款新冠肺炎疫苗。可是澳門特首賀一誠表明,市民可自行選擇接種哪種疫苗。而且他更表明很樂意帶頭接種疫苗,增加市民信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對注射風險責任 陳肇始有3種說法

港人無權選擇注射哪一種新冠疫苗,因此市民都有不少憂慮。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就疫苗不良影響責任問題作出了3次回應,惟3次回應不一引起關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12月20日在其網誌表示,政府正就引入經證明安全及有效的新冠疫苗進行緊急立法工作,參考國際間有關公共衞生緊急事故下,所使用新近研發疫苗的做法,但並不代表免除藥廠對疫苗所有相關責任,包括:品質保證等。

與前2次說法不一

惟她在12月12日及16日的說法亦不同,在12月12日,陳肇始於電台節目中曾表示,本港設有監察疫苗副作用的機制,同樣適用於新冠疫苗,如日後市民在注射後出現重大事故,衞生當局會調查,亦會追究涉事製造商。

而在12月16日到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時,她則表示在緊急用途下使用疫苗,藥廠可免除責任是國際做法。由此可見,她在9日內對藥廠疫苗責任有3種說法並改口兩次。

專家:港府預購3款新冠疫苗 最後數據待2021年的8月才有

在12月20日,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在電台節目中,亦對3款新冠疫苗作出比較和分析。當中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全球沒有一個國家是註冊了新冠疫苗,全部都是以緊急使用批出,包括:新加坡。

他又提到臨床實驗都非常重要,中國科興不是沒有臨床試驗,只是未出第三期數據。另外,復星BioTech則只有第三期的初步報告,而阿斯里康則有中期報告。但是這3款疫苗都要等到2021年的8月至9月,才有最後的數據。其實3款新冠疫苗都未完成其臨床實驗,因此不能妄下判斷指它們是數據不足。

【新冠疫苗】 香港最快2021年1月有疫苗 4類群組優先接種 比較3款港府預購疫苗

港府向兩間藥廠預先採購疫苗 中國科興首100萬劑最快下月到港 市民不可自由選擇疫苗

滅活疫苗技術最成熟 與流感疫苗技術一樣

崔俊明又提及到,3款新冠疫苗中是以內地科興生物科技公司的滅活疫苗技術最成熟,因與市民每年接種的流感疫苗的技術也是滅活疫苗。而復星醫藥及BioNTech所研的mRNA核糖核酸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的病毒載體疫苗,則採用基因工程技術製造,不會影響人類基因,但要跟進長遠安全性。

他又表示,3款新冠疫苗及現時港人所接種的流感疫苗,當中的常見副作用也是一樣的。3款新冠疫苗注射後,或出現輕微副作用,如:肚瀉及輕微發燒。

崔俊明:雖新冠疫苗有副作用 亦須要平衡風險

崔俊明回應,現時不少人對新冠疫苗副作用恐懼,英國有人在注射後有面癱或嚴種過敏反應。但是其實對於所有藥物都有機會產生副作用,不止是疫苗。

但亦須要平衡風險,不少人會認為可能注射新冠疫苗後會有過敏反應,但是不接種又會容易導致社區感染,而且若長者感染,更會有生命危險。所以他認為高危人士必須注射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