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皇帝】不少人認為做老闆好過做「打工仔」,胡潤研究院近日則發布了《2021胡潤中國職業經理人榜》。當中列出50名中國最成功的「打工皇帝」,而第一名竟不是騰訊阿里巴巴等企業的職業經理人。

中國最強「打工皇帝」排行榜出爐 列出前50名最強上班族

向來提供有質量的榜單與調查研究的胡潤研究院,在1月19日發布《2021胡潤中國職業經理人榜》,(Hurun China Richest Professional Managers 2021),列出了前50名中國最成功的職業經理人。

這是胡潤研究院首次發佈「中國職業經理人榜」,而排名第一位的「打工皇帝」,其財富高達650億元人民幣,堪稱是最強上班族。

內地新冠疫情反彈 遼寧現「1傳33」超級傳播者 有確診者檢測11次才現陽性

《2021胡潤中國職業經理人榜》門檻為40億元人民幣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提到,這份榜單主要是給中國的職業經理人和企業掌門人看,希望能讓職業經理人了解,為企業創造價值能為自己帶來財富。同時亦可讓企業掌門人了解,做好企業激勵機制能為企業創造更大的價值。

另外,在中國有9億16至59周歲的勞動年齡人口。而登上2021年《2021胡潤中國職業經理人榜》的門檻為40億元人民幣。其中更有11位為女性,平均年齡50歲,平均在目前公司工作了17年。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頭50名「打工皇帝」阿里巴巴佔最多人 上榜最年輕只有42歲

根據《2021胡潤中國職業經理人榜》顯示,全中國頭50名最成功「打工皇帝」分別來自24間企業,其中有7間企業都不止有1位「職業經理人」上榜。排行榜上榜人數佔最多是中國電商巨頭的阿里巴巴,頭50名中共佔據了16個位置,分別有:

  • 第3名: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擁有約175億)
  • 第8名:阿里巴巴董事長張勇(擁有約110億)

當中第10名亦屬阿里巴巴,是阿里巴巴首席人力官兼菜鳥網路董事長童文紅。至於海底撈首席營運官楊利娟,則為全中國頭50名「打工皇帝」中最年輕,年僅42歲。

第一名從事醬油業 身家達650億人民幣

《2021胡潤中國職業經理人榜》中排名第一名的是海天味業副董事長兼常務副總裁程雪,她居住在廣東佛山,並以650億元人民幣成為一眾職業經理人之中的首富。海天味業是中國最大的調味料製造商之一,主要生產醬油、調味醬及蚝油等產品,其中醬油產銷量和市場占有率為全國第一。

程雪其實是富豪榜中的「常客」,就在2020年她亦被入列胡潤百富榜之中。程雪是海天味業的「第2把手」。她在13年內歷任策劃總監、副總裁、董事等職位,由此可見她的工作能力不可小看。

內地報告:90後女生最看重對方收入「戀愛起步價」要月入13K人民幣

騰訊總裁位列第2 其財富一年間增120億人民幣

另外,47歲的騰訊總裁劉熾平以290億元位列第二,他的財富在2020年至2021年間增加了120億元人民幣,位列2020年胡潤百富榜前200名。

劉熾平2005年加入騰訊,出任公司首席戰略投資官,負責公司戰略、投資、併購和投資者關係方面的工作,現任騰訊公司執行董事、總裁。劉熾平加入騰訊後,令騰訊在遊戲、門戶、互聯網增值服務領域快速發展,成就了騰訊後期的「黃金5年」。

「打工皇帝」2大成功之路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指出,從職業經理人榜可以發現2條成功之路:

  1. 直接進入早期創業團隊
    比較常見的是畢業後,直接進入一個早期創業團隊,跟著團隊一步步做大,例子是海底撈的楊利娟。
  2. 積累經驗後,再加入快速成長企業
    或者先到一家成熟的世界500強企業積累經驗,合適的時候再加入一家快速成長的企業,例子是阿里巴巴的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