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傳播者】內地新冠疫情反彈,遼寧省大連市出現連續11天出現本土確診病例。當中更出現了一名超級傳播者傳染33人的情況,更有患者接受11次檢測後才確診。 

中國遼寧現「1傳33」超級傳播者

中國遼寧省大連市在12月中旬再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迄今未歇。大連官方在1月3日通報疫調溯源初步結果,並指出其中有一名超級傳播者,截至2日已傳染33人。

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中,大連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趙連指出,這名超級傳播者在未發病時參與11人家庭聚會,造成其他10人全部感染。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超級傳播者或在商廈感染

趙連亦表示,經過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這名超級傳播者為金座商廈業主,發病時間為12月15日,為其家庭中發病最早的人員,因此判定這名超級傳播者為其家人的感染來源。而這名超級傳播者的感染來源是在金座商廈內。

而大連是次疫情來源初步判定,是由5名碼頭工人在搬運過程中,在接觸俄羅斯籍貨輪上的病毒陽性散裝貨品感染,進而再搬貨品傳播到金潤花園小區以及金座商廈。

有確診者檢測11次才現陽性

另外,根據新華社報道,在1月4日大連市政府表示,有患者接受11次檢測後才確診,亦有地區經過6輪檢測仍新增確診個案,因此當局決定將隔離期由14日延長至21日。

瑪嘉烈醫院爆疫 袁國勇:屬短距離空氣傳染

限聚令、口罩令等防疫措施 再延長至1月20日 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等 繼續停課直至農曆新年假期後

遼寧是次疫情傳播速度快、涉及地方多、傳播力強

據報道指出,大連市衛健委副主任趙連又表示,這次疫情傳播速度快,涉及地方多,傳播力強。而且根據此次疫情傳播特點,又逢冬季氣溫低易傳播。

因此結合專家研判意見後,為了更大程度保證廣大市民生命安全,大連市決定對居家和集中隔離人員實行「14+7」管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