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截至1月4日零時,香港再新增53宗確診個案,而且再有3個地方需接受強制檢測。另外,因瑪嘉烈醫院日間中心多個病人及醫護確診,因此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場視察。

本港再新增53宗確診個案 6宗為源頭不明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衞生署公布截至凌晨過去24小時,本港新增53宗確診個案,累計個案9018宗。其中,輸入個案有10宗,本地個案有43宗,當中有6宗是源頭不明個案。輸入個案中,有7宗來自尼泊爾,2宗來自菲律賓,餘下1宗則來自荷蘭。

將軍澳至藍田隧道的地盤群組再增11人感染,累計12人確診。受影響工程包括:搭棚、防水雜工、釘板等,政府已建議地盤全體停工。該地盤在2020年12月28日復工後,累計已有12人染疫。

曾身處元州邨元盛樓、翠林邨輝林樓、將軍澳至藍田隧道 須接受強制檢測

另外,任何在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1月3日期間曾身處下列3個指明地方,超過2小時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1. 深水埗元州街303號元州邨元盛樓
  2. 西貢將軍澳翠琳路11號翠林邨輝林樓
  3. 曾在合約編號 NE/2015/01—將軍澳至藍田隧道

瑪嘉烈醫院日間中心爆疫 袁國勇到場視察

另外,瑪嘉烈醫院日間中心累計有3名病人和2名醫護人員確診或初步確診,曾往該病房人士須強制檢測。惟日間中心的病人不會在醫院過夜,暫時未知感染途徑,因此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場視察。

袁國勇提到,在瑪嘉烈醫院日間中心最先確診女病人(源頭病人)的所住大廈已列為疫廈,並且其家人確診。他表示,現時源頭病人的情況較差,而且已入深切治療部留醫,需要插喉。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或由病人將社區感染帶入瑪嘉烈醫院

袁國勇認為,最大機會是由源頭病人將社區感染帶入瑪嘉烈醫院,因醫院附近的社區爆發情況比較嚴重,全港40多幢強制檢疫大廈,其中9幢在醫院附近。

他表示,已與所有感染控制人員見面商討,及了解源頭病人是由何時進入病房、曾坐過甚麼位置、逗留時間。他表示,去過日間內科病房,以觀察空氣流動情況,而且與已面見工程師了解換氣速度。

日研:茶可令新冠病毒失去99.9%感染力 全因一種元素 更有效抗流感

袁國勇:屬短距離空氣傳染

袁國勇稱,到場視察後推斷這次瑪嘉烈醫院的情況,相信是病房內出現,短距離空氣傳染的機會最大。因源頭病人初時是有發燒的,但是化療病人大多都會發燒。

而且當時醫生已幫她再次探熱時已沒發燒,亦沒有其他病徵。可是因她有在中午派餐時,除口罩進食午餐,時間約30分鐘左右。因此相信是那個時候令病毒就擴散。袁國勇又解釋,源頭病人體內病毒量高,若她除低口罩很容易,便會感染周圍的人。

限聚令、口罩令等防疫措施 再延長至1月20日 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等 繼續停課直至農曆新年假期後

不排除會更多確診個案

袁國勇指出,已取得空氣糟入風及出風位等環境樣本,而且7名醫護、55位病人已取樣本檢測,不排除會更多確診個案。而且已有有20多名曾到日間病房的病人,以及7位職員需要檢疫。

他建議,到日間病房的病人,即使毋須入院亦要接受病毒篩查。另外,呼籲醫院盡量減少病人用膳時間,若病人出現發燒等徵狀,應轉至監察病房。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