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瞬間,2021年已經過了半個月,相信不少戰友在這段時間收穫頗豐。在這裡,筆者希望分開兩期,和大家分享一下對中國投資的思路。

移民潮會否拖垮香港樓市?以「永久離港取MPF及良民證申請」推算移民人數|投資筆記

2020年,中國經濟料錄正增長

先從宏觀層面談談中國的經濟近況和其短線展望。根據我們一直追蹤的數據,2020年全年,中國經濟最壞的情況發生在2月和3月(因為疫症的關係,多地封城停工),而自4月開始,中國經濟已開始逐步恢復。在5月開始至12月,中國經濟已經連續8個月擴張。

而根據我們監察的不同經濟指標,包括固定資產投資增長、出口總額、工業增加值同比及國內商品房銷售等,中國截至11月,上述提到的各個範疇的產出值已高於2019年全年,只是零售消費表現略為疲弱。在不同數據印證下,我們相信中國 GDP 於2020年能有正增長,GDP 增長幅度約為2%。

未來五年,中國仍為高增長經濟體

而就中線中國經濟的表現,我們的看法也相對樂觀。我們認為,中國轉型升級的發展路徑其中一個可以參考的經濟體是南韓。南韓與中國一樣,都屬於後發型經濟體,先以中低端工業起家,然後逐步向高端工業以至文化產業發展。

如果以人均收入作參考,嘗試對標中國和南韓的發展階段,則2020的中國大概等於2001年時的南韓,而參考南韓在這段時間的 GDP 增長率,則約為5.5%,因此我們估算未來數年,中國GDP增長率亦會處於相若水平。而由於2020年的低基數效應,我們相信中國於2021年的GDP增長將約為8.1%。而由於預料經濟將大幅反彈,故此我們預期2021年不會有任何降準、降息,貨幣政策會維持中性,財政刺激力度亦會弱於2020年。

香港樓市展望(一)投資未慮勝先慮敗!想樓市跌先買樓!機會有幾大|投資筆記

香港樓市展望(二)香港樓價中線將繼續升!呢類單位防守進攻力俱佳|投資筆記

兩個問題,決定投資部署走向

而就著投資中國,由於我們的想法偏向長線,故此我們會留意結構性增長的機會。但在找出這些結構性機會前,我們要自問兩個問題:

  1. 面對國際間複雜的政治環境(尤其是來自美國的挑戰),中國未來五年的主要精力,仍然是放在發展經濟上邊嗎?
  2. 如果中國未來十年的主旋健仍然是發展經濟,哪些產業和賽道值得我們留意?

中國未來五年,主力仍為發展經濟

就第一個問題,我們的答案是「是」,即中國未來五年發展的主要精力,仍會集中在發展經濟上邊。從剛於去年公布的「十四五規劃」可見端倪。有關文件除了明確提出2035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外,如果做一個詞語頻率統計,我們亦可看到「發展」兩字,仍然是該文件提及最多的詞語,全文共提及196次。

「十四五規劃」

而「安全」二字,由於外部環境原因,相比「十三五規劃」,該詞語提及的頻率雖然大幅上升,由提及46次增加至66次,然而,其詞頻仍遠少於「發展」。而第三至第五多的詞語則為「改革」(49次)、「創新」(47次)及「科技」(36次),因此綜合來看,中國的未來發展重心仍然是放在經濟上邊的,這是中國市場具有投資潛力的主要前提。

對標美國產業結構,尋找投資機遇

那第二個問題,就是如果中國未來五年的主旋健仍然是發展經濟,哪些產業和賽道值得我們留意?我們覺得主要可以對標美國。簡要而言,我們做了相關研究,從經濟發展規律的角度看,不論是歐洲(如法國、芬蘭)還是亞洲的經濟體(如日本、南韓),隨著其經濟發展愈來愈成熟,其產業結構與美國會愈來愈相似。我們相信中國的發展也不例外。若是這樣的話,到底有哪些產業或概念將迎來結構性增長,並可以投資呢?我們在下期文章再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高級投資分析師-黃子燊-Steven Wong-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 高級投資分析師 黃子燊 Steven Wong

編按:專欄作者黃子燊為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研究部高級投資分析師,其主要負責宏觀經濟分析、制訂資產配置策略及管理全權委託投資組合,其擅長以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投資筆記】作者黃子燊|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擅長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
圖片:作者提供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 高級投資分析師 黃子燊 Steven Wong

作者簡介:黃子燊為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兼高級投資分析師,其主要負責宏觀經濟分析、制訂資產配置策略及管理全權委託投資組合,其擅長以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