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旗下的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更改私隱政策,引發一場「社交移民潮」,由WhatsApp移民至Telegram及Signal、由Facebook移民至MeWe。網民仍在討論用甚麼通訊軟件較好之際,有人提出不如重用有相當歷史的ICQ,究竟有沒有吸引力?

支援手機及電腦 所有對話同步至雲端

近年ICQ推出新版,支援iPhone及Android裝置使用,亦繼續提供電腦版本,支援Windows及macOS,對話均會同步至雲端。新版ICQ加入語音及視像通話,也支援群組通話。《香港財經時報》盤點新版ICQ(ICQ New)的4個獨有功能。

可重用ICQ號碼登入連結電話號碼

註冊使用的步驟相當簡單,下載ICQ應用程式後,輸入自己的手機號碼,收到SMS短訊後,輸入一次性驗證碼即可。至於較為「資深」的讀者,如果想重用昔日ICQ號碼登入亦可以,在登入頁面左上角選「Login with password」,輸入帳號和密碼,就可以將舊帳號連結到電話號碼。

ICQ New有多項獨有功能,包括以下4項:

1. 語音訊息自動變成文字

這項功能在用家不方便聆聽錄音時便可大派用場。每段語音訊息旁都會有一個「Aa」的按鈕,只要一按,訊息下方就會出現語音訊息的文字翻譯,支援中文及英文,惟辨識過程簡中會有誤差。

2. 回覆建議

應用程式會分析對話內容,當對方傳來訊息時,底部會出現數個建議回覆字句或貼圖,用戶按一下就可以快速回覆,功能與Gmail的回覆建議功能相若。

3. 視像通話變臉特效

ICQ New支援多達50人的視像通話,而且在對話時可使用類似Snapchat及Instagram的AR變臉特效,例如戴上不同造型面具等等。變臉特效功能在普通拍照或拍片時亦適用,拍攝後可傳送給朋友。

4. 一次過回覆多個訊息

WhatsApp及Telegram等都支援用戶在對話中回覆指定訊息,可避免在激烈的討論中引起誤會。作為通訊軟件的必備功能,ICQ將此功能進一步改良,容許用戶一次過回覆多條訊息。

唔想用WhatsApp轉會新手必讀 Signal 7個功能 更著重用戶私隱

WhatsApp收集17項個人資料 FB高層深夜發帖解畫吸2千嬲嬲 網民:一邊話溝通不足 一邊唔畀人留言

ICQ由俄羅斯科網公司Mail.ru持有

ICQ在1996年由以色列公司研發推出,1998年由美國線上(America Online,AOL)收購,並推出更多功能,一度是互聯網即時通訊軟件龍頭,但由於後來加入廣告欄,加上MSN、Skype等軟件推出,ICQ用戶人數逐漸流失。2010年,AOL將ICQ出售給俄羅斯科網公司Mail.ru,該公司為俄羅斯前5大的科網公司,並持有俄羅斯版Facebook「VKontakte」約四成股權。

注意ICQ New私隱政策 將收集部份的個人資料

參閱ICQ New的私隱政策,軟件將會收集部份個人資料,包括:

  • 註冊時提供的資料,如姓名、電郵、電話、出生日期、性別等
  • 使用ICQ New功能時的資料,例如使用頻密程度、搜尋字眼等
  • 使用需要定位功能時的位置資料
  • 技術資料,包括瀏覽器、IP地址、地理位置、互聯網服務供應商ISP等
  • 使用通訊錄資料辨識新加入用戶或現有用戶

所收集的ICQ New資料將用作改善與系統運作相關的事項,提供個人化內容、服務及廣告,就服務的使用情況進行研究,推出新服務時向用戶傳送有關資料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