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要求用戶在2月8日前同意新條款及私隱政策,如果用戶不同意與Facebook及旗下產品共享資訊,就無法繼續使用。事件引起極大回響,雖然Facebook大中華區總裁開腔嘗試解畫,但仍無法阻止用戶轉會至另一即時通訊軟件Signal。

Signal由美國公司開發 資金來源依靠用戶捐贈

Signal由美國公司Open Whisper Systems開發,由非營利組織Signal Foundation所成立,資金來源依靠用戶捐贈,故經營方針是以用戶為本。Signal使用方法與WhatsApp差不多,即使新手只要摸索一段時間亦能快速上手,《香港財經時報》整合Signal 7個更著重用戶私隱的功能。

1. 自動銷毀訊息

用戶可設定與特定聯絡人的對話內容在設定時間後自動銷毀,可設定計時器5秒至1周。對於發送者,計時器會在你傳送後開始計時;對於接收者,計時器從你開始讀取計算。自毀時間到了後,訊息會從儲存空間中刪除。

  1. 點擊聯絡人姓名或標題查看聊天設定
  2. 點擊自動銷毀訊息。按鈕向右滑動開啟功能
  3. 使用滑標設定計時器,範圍從5秒到1周

2. 一次性多媒體檔案

在個人對話或群組中傳送一次性多媒體檔案,發送者傳送後無法再查看該檔案,接收者打開檔案一次後,就無法在查看。

  1. 在對話中選擇一張圖片或擷取一張照片或影片
  2. 點擊左下角「∞」圖示來切換為一次性查看圖示「1x」
  3. 傳送檔案

3. 切換App時隱藏畫面

Signal的螢幕安全保護功能可防止用戶在切換Apps期間,看到Signal的內容。用戶在Signal的「個人資料 > 隱私權 > 螢幕安全設定」可啟動或關閉此功能。

4. 螢幕鎖定

每次進入Signal時,均要輸入手機的PIN碼、密碼、或生物認證來解鎖。Signal電腦版暫時不支援此功能。

  1. 在「設定 > 隱私權」中打開螢幕鎖定功能
  2. 設定「螢幕鎖定逾時」時間
  3. 離開Signal後的時間,如果超過上一步設定,下次進入Signal就需要解鎖

5. 隱藏通知內容

當收到聯絡人訊息時,手機通知可隱藏聯絡人資料及對話內容,只顯示「新訊息!」字眼,以避免其他人可以透過手機通知,偷看對話內容。

  1. 「設定 > 通知 > 顯示」設定為「不顯示名字或內容」
  2. 用戶亦可以設定「只有名字」,但隱藏對話內容

6. 停止顯示「輸入中」狀態

使用WhatsApp輸入訊息時,對方會看見「輸入中...」。Signal用戶輸入訊息時,對方則會看到三點動畫。但用戶可以在「設定 > 隱私權 > 打字狀態」停用功能。

7. 相片自動模糊人臉

傳送照片時,點擊右上方「打格仔」圖示,開啟模糊臉部,Signal就會自動將照片上所有人臉遮蓋,用戶以可以繪製模糊任何區域或臉部。

讀者如果有其他使用Signal上的疑難,可瀏覽Signal官方支援網站:https://support.signal.org/

WhatsApp改私隱條款 要求用戶與FB共享資訊 Elon Musk籲轉用Sig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