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軟件WhatsApp日前公布將會更新私隱條款,要求用戶允許將資料分享給Facebook,否則2月8日開始就不能使用服務,甚至會刪除帳號。至於標榜更安全的Telegram最近亦被爆出有位置追蹤漏洞,「鄰近用戶」(People Nearby)功能可被有心人計算出用戶的精準位置,而官方暫未有意修復漏洞。難怪Tesla創辦人兼新首富馬斯克(Elon Musk)都在Twitter呼籲用戶轉用Signal。

甚麼是Signal?

Signal由美國公司Open Whisper Systems開發,是一款能夠讓用戶即時通訊的手機App,它容許用戶(iOS及Android)通過Wi-Fi或數據服務向其他Signal用戶傳送文字、語音以及影片訊息、檔案、圖片和GIF。除了以上功能,Signal還支援用戶傳遞群組訊息,以及進行語音和影片通話。基本上,Signal具備了與WhatsAppTelegram同樣的功能,甚至更優勝。

為甚麼Signal會流行?

不少用戶都十分著重私隱,對於個人資料的緊張程度非常高,特別在如今網絡無孔不入的年代。作為通訊App,Signal在功能上與WhatsApp及Telegram基本沒有明顯差異,但Signal是由非營利組織Signal Foundation所成立,資金來源依靠用戶捐贈,因此Signal的經營方針是以用戶為本(user-centred)。

相反,WhatsApp及Telegram背後的金主是Facebook及有「俄羅斯Facebook」之稱的VK,兩者都是以收集用戶資訊作廣告用途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用戶某程度上犧牲了個人私隱來換取使用App的權利。雖然WhatsApp及Telegram都對用戶的通訊作了加密,但早前的資料外洩事件,以及政府要求交出用戶資訊的前科,都引起兩款App的不少用戶憂慮。因此,沒有任何背景且非營利的Signal自然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Signal Website
Signal是由非營利組織Signal Foundation所成立,資金來源依靠用戶捐贈,因此Signal的經營方針是以用戶為本(user-centred)

Signal保障個人私隱的3個優勢

雖說Signal與WhatsApp及Telegram在基本功能上沒有太大差異,但在保障個人私隱方面上,Signal除了與WhatsApp存在明顯的距離優勢外,其用戶體驗似乎比Telegram更為人性化。本文綜合了Signal在保障個人私隱方面的3個優勢。

優勢1:訊息閱後的即焚功能

Signal集合了WhatsApp的高度方便性之餘,同性兼顧了Telegram的訊息安全性能。Signal不但支援點對點加密,更擁有Telegram一樣的訊息即焚功能(對方閱讀訊息後指定時間刪除訊息)。用戶閱讀信息後,將在所設定的時限內消失,甚至連「訊息已刪除」的紀錄也不會留下,其安全性之高可見一斑。

VPN可保障個人資料外泄?4大VPN服務、月費、退款安排比較

優勢2:兩重保密功能

與Telegram一樣,Signal用戶可以通過 Face ID(人臉辨識)、Touch ID(指紋辨識),或者輸入密碼才可打開 Signal。因此,就算手機在特殊情況被人強行打開或解鎖,他們亦需要輸入密碼才能獲取Signal中的資料。相比WhatsApp,Signal的安全程度顯然高下立見。

優勢3:隱藏用戶個人的所有痕跡

不少WhatsApp及Telegram的用戶都曾抱怨,自己的上線時間、在線活動紀錄,以及閱讀標籤曾為個人生活帶來很多不必要的煩惱。雖然WhatsApp和Telegram不斷地優化這方面的體驗,但似乎仍然不夠。相比之下,Signal在這方面的用戶體驗便做得非常足夠、徹底。用戶可以在設定畫面的「私隱權」頁面中,設定是否隱藏「最後上線時間」、「輸入中」提示,以及「已讀」標籤。

日日用WhatsApp 點可以唔識 14個隱藏功能 有一招已讀不回冇人知

返工返學做Project必學 10招Google Docs秘技 圖片轉文字、語音輸入、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