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功效|免疫學博士顧小培近日與港大微生物學系臨牀助理教授薛達(Sridhar Siddharth) 在網上對新冠疫苗功效爭論,引起大眾關注。

本港再新增53宗確診 瑪嘉烈醫院爆疫 袁國勇:屬短距離空氣傳染

顧小培評疫苗沒保護作用損肝腎

事源身為香港生物科技研究員及免疫學博士的顧小培早前在網媒「灼見名家」中一條影片 「了解新冠肺炎高危因素 疫苖是否一定有效?如何評估接種風險?」 中發表對新冠肺炎的評論,引發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1月3日)在Facebook 發文批評片中提到政府採購的其中兩款疫苗輝瑞和莫德納(Moderna) 「完全沒有保護作用」,更會損害肝腎導至肝腎衰竭。港大微生物學系臨牀助理教授薛達則公開反駁其觀點「毫無理論及事實依據」。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牀助理教授薛達:影片言論「毫無根據」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牀助理教授薛達近日在facebook發文,公開反駁顧小培影片的言論毫無根據、是「偽科學」,更在分享的圖片中加上「FAKE」字眼。薛達教授指,顧小培稱mRNA病毒可引發多重器官纖維化,因為mRNA可以潛入腎、肝兩臟。但薛達反駁表示,「mRNA會在注射入肌肉後迅速降解,產生的S蛋白足以觸發免疫反應,但不會導致器官衰竭。 」

顧小培-疫苗-薛達教授-質疑-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FB截圖
顧小培評疫苗沒保護作用損肝腎YouTube片被刪!再拍片回應薛達教授5大質疑

顧小培評疫苗YouTube片被刪

直至昨日(1月5日),顧小培博士的相關的影片突然被YouTube指「違反YouTube的《服務條款》 」而移除,但顧小培則稱自己的理據均來自報告結果,更於昨晚再拍片逐一回應薛達教授5大質疑。「灼見名家」社長文灼非則回應指,YouTube稱影片內容不當而將片段下架,他會向YouTube提出上訴。

顧小培回應薛達質疑

對於薛達教授5大質疑,顧小培博士逐點反擊,包括新冠病毒表面有一個叫Spike(刺突)的東西,Spike會黏附一種叫ACE2的物質,黏附之後會幫助病毒進入肺的上皮細胞,人體就因此被病毒感染。這次新冠病毒主要攻擊目標是肺部,病毒刺突蛋白除了幫助病毒進入肺部,過程中還會產生「甲基轉移酶」,將肺的成纖維細胞EGFR的接受體拉在一起,使之分泌會令肺纖維化的膠原蛋白,之後便導致肺衰竭,病人便容易因此死亡。

醫管局Fb推「除夕最強抗毒等級表」分10級!Level 6級起要獨留家中

顧小培:科興製作滅活疫苗十分厲害 

另外,對於顧小培指藥廠不敢製造滅活疫苗,因為滅活疫苗仍能致病。顧小培再指,製造滅活疫苗需要培養很多病毒,十分危險。「如果製作疫苗時洩漏了3000加侖的病毒,整幢大廈隨時要封鎖,甚至要埋葬它。我覺得科興製作滅活疫苗十分厲害。」

疫苗保護率視乎設計準則而定

對於薛達指輝瑞和莫德納(Moderna)的測試結果已證實其疫苗保護率(預防感染COVID-19)超過九成,意即接種者比起普通人受感染的可能性要低九成以上。顧小培則表示,疫苗保護率視乎設計準則而定,例如年齡層、測試人數等。測試人士的生活起居習慣也是關鍵。

顧小培:被指研究是「偽科學」是惡毒的詆毀 

總括而言,顧小培強調自己根據研究報告所言,內容可信。對於被指其研究是「偽科學」,是惡毒的詆毀,是侮辱一個人的多年努力。我反批評對方對藥物分布學毫無認識,少了活生生的想法。例如指IgG不能全部進入肺部,又指抗體難以消滅新冠病毒的幾百個尖刺。我説大家最好不要互罵「偽科學」。

顧小培背景

根據「灼見名家」資料顯示,顧小培博士1974年負笈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專攻細菌學,其後獲得細菌學與公共衛生科學學士及化學碩士學位。1978至1982年繼續於紐約州立大學進行免疫學研究,獲得博士學位。

其後,在免疫學萌芽階段即進入羅氏藥廠(Hoffmann La Roche)工作,擔任Senior Scientist。1985年轉職陶氏化工旗下Merrell Dow藥廠,負責免疫新藥研究,並發現低密度脂肪蛋白引起血管硬化的原因,提出細胞因子理論(Cytokine Hypothesis)及發現抗氧化劑的消炎作用。1990年因研究抑制白介素(對付關節炎、牛皮癬、紅斑性狼瘡等),在美國取得專利。

1993年任職Vertex Pharmaceuticals 負責生物科技研究,研究範圍由白介素至各種激酶,涉及的疾病遍及中風、糖尿病、癌症、肝硬化、肺病、關節炎等。曾獲14項專利,並有數十篇研究論文刊於專業學報中。顧小培博士在生物藥廠工作前後達26年,曾參與多種藥物研發,熟諳醫學院學術研究及藥廠實務運作程序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