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樓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樓價持續反覆波動。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展望明年隨著疫情影響減退,估計樓市有機會迎來復甦,新盤銷售金額或創《一手銷售條例》實施以來新高,二手樓則再度「量額齊升」。

2020年樓市整體較08年金融海嘯更平穩

布少明表示,雖然今年樓市受疫情衝擊,但基本利好因素不變,樓價整體表現較08年「金融海嘯」更為平穩。綜觀樓價不跌的原因,除了本地私宅「供應少、需求大」外,年中各國為振興經濟而持續「放水」救市,導致環球資產價格水漲船高,亦是樓市能抗衝疫情的重要「疫苗」。

疫情影響新盤今年銷情 二手樓量額齊升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今年新盤銷售一度因疫情及限聚令而暫停,受到影響自然較深。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今年登場的全新盤及單位總數明顯減少,截至12月13日止僅13,146伙,較去年全年跌逾28%,連帶銷售金額估計按年跌近兩成,只有約1,620億元。

相較之下,二手表現較為優勝,出現「量額齊升」的情況。美聯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料全年二手住宅註冊量可達約4.7萬宗,按年升約13.9%;金額有機會達3,770億元,創10年新高之外,按年亦升約14.1%。這種「一手跌、二手升」的情況,是為2013年推出「一手銷售條例」後首度出現,反映新盤受到疫情的影響較二手為大。劉嘉輝續稱,二手表現相對突出的原因之一,是受惠於去年《施政報告》中的放寬按揭措施,中小型單位的交投表現尤為亮眼。

料元朗及天水圍新盤單位數最多 其次將軍澳及西貢

布少明估計2021年全年有機會登場的全新盤單位總數接近33,000伙,以元朗及天水圍的7,570伙居首,其次是將軍澳及西貢的4,296伙,啟德及觀塘的4,251伙則佔全港第三。整體而言,連同其他地區合計,全港潛在新盤供應多達32,730伙。不過,項目於年底前推出與否,最終要視乎發展商銷售策略,至於待批預售項目更要視乎獲批的進度。

布少明認為,若發展商推盤步伐真的加快,相信新盤銷售可反彈,預期明年全年新盤銷售量可反彈至1.8萬伙,按年上升約24%;至於新盤銷售金額料升至2,420億元,按年升幅亦約49%,屆時將創出《一手銷售條例》後新高。

二手樓有望延續量額齊升局面 整體樓價有望穩中向好

二手方面,估計明年有望延續「量額齊升」的局面,註冊量將達到5萬宗,按年增逾6%,創自2013年以來的9年新高;註冊金額則有望達到4,200億元,按年升逾11%,並創11年新高。

布少明強調,雖然疫情的走向仍是未知之數,但是基於本港剛需強、息口低、資金多及供應少等利好因素未變,加上業主已漸消化疫情的影響,相信整體樓市會漸趨回穩,明年樓價有望穩中向好。

【投資展望2021】5個原因樓市否極泰來 中原:明年樓價料升7%再創新高

調查:2021年港樓無得跌 最多人想樓換樓 疫情間一種物業「有價有市」

美聯布少明促政府進一步「減辣」 助資金流轉

另外,布少明再次促請政府制定進一步「減辣」時間表,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門檻至1,000萬至2,000萬元物業,可承造七成按揭,令現時集中在1,000萬元或以下的購買力,分散至其他價位的物業。目前1,000萬元以上的中價樓,只可借五成按揭,令部分缺乏首期但具財政實力的買家,未能成功置業,亦令換樓鏈出現「斷層」,故他呼籲政府放寬1,000萬元以上物業按揭比例至七成或以上,以激活樓市交投及增加盤源供應,應對市場需求,同時有助加速疫後經濟復甦。

疫情下很多市民需現金周轉,但額外印花稅(SSD)令這些業主附上高昂的稅才能賣物業套現,因此布少明又建議取消SSD,又或考慮回復至「加強版」前水平,助經濟有困難的人士出售物業套現。此外,布少明更建議將降低新住宅印花稅15%回復至雙倍印花稅DSD稅率,若擔心投資者大量入市,可考慮購入第3個或以上單位維持15%印花稅。

「零息時代」降臨 銀行壓測名存實亡籲全面取消

與此同時,隨著「零息時代」的降臨,低息環境很大機會於未來一段時間持續,令到部份辣招,尤其是銀行「壓測」變得名存實亡,存在價值成疑,故建議政府從善如流,立即取消所有壓測機制,為樓市疫後「軟著陸」創造更有利條件,襄助有需要的市民上車。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