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Google創立至今,不知不覺已經歷22年。 最早期的Google是由創辦人Larry Page 與Sergey Brin 在1996年於史丹佛大學合作開發一個搜尋引擎並名為BackRub 。在1997年以一個數學運算式10的100次方(googol)為衍生, 將這個BackRub搜尋引擎重新改名為Google。在1998 年Sun 聯合創始人Andy Bechtolsheim 給予10萬美金的投資下,Google新創團隊從宿舍搬到了第一間辦公室(加州門洛帕克郊區的一間車庫),Google Inc. 便就此成立。

在這22年年間,Google為我們提供很多便民的服務,如 Chorme 瀏覽器、Google 搜尋、Google 地圖、Gmail、Google 語音助理、Android 智能手機...,《香港財經時報》整合11個不為人知又方便的搜尋技巧,以便大家參考。

(1)精準關鍵字搜尋

通常我們使用Google關鍵字搜尋時,就直接在搜索欄輸入關鍵字。如,搜尋「香港財經時報」這個關鍵字的結果,Google會將這個關鍵字分拆為「香港」、「財經」、「時報」、「香港財經」和「財經時報」等去搜尋結果,但往往搜尋結果都不是我們想要的資訊。

若要精準地搜尋關鍵字,只需要加上引號 " " 即可,如,在搜尋框內輸入 “香港財經時報” 便可精準搜尋結果,有效排除常見但相近度偏低的訊息。

(2)進行站內搜尋

直至現時,仍然有大多數網站都沒有提供站內搜尋功能,若要搜尋某網站內的資訊就會相對困擾。其實,透過Google搜尋引擎就可以對特定網站進行站內搜尋。

例如,輸入「site:https://www.businesstimes.com.hk/ 抗疫基金」便可針對此網站進行站內搜尋。同時間,如要對站內資訊進行精準搜尋,也可結合上面提過的精準關鍵字搜尋技巧,搜尋結果出來的資訊會更佳。

YouTube聯合創辦人陳士駿 28歲從卡奴成百億富豪 只用20個月賺130億港元

(3)網站連結搜尋

如果想找出某網站有哪一些網址連結與此相關,可以在Google搜尋內輸入「link」便可。例如,想找出本網有哪些相關網址連結,可輸入「link: www.businesstimes.com.hk」即可出現相關連結的搜尋結果。

當然也可以搜尋特定一頁,輸入「link: www.businesstimes.com.hk/colunm」會出現本網不同專欄作家相關連結。

(4)篩除關鍵字搜尋

當在做資料搜尋或搜集的時候,可能會被一些廣告或者不太相關的資訊干擾,這時候可以透過減號(-)去篩除一些關鍵字,從而排除部份不符合的搜尋結果。

例如,在Google搜尋「香港特首」便會跟隨出現有關「林鄭月娥」特首相關資訊,若要搜尋結果只關於「香港特首」,就可以輸入「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便可排除(-)後面關鍵字的資訊。要注意一下,減號與前面的關鍵字有空格,但與後面的關鍵字是沒有空格。

(5)檔案格式搜尋

如果要想搜尋某些資訊特定的檔案類型,如Word, PDF, Excel, TXT, PPT, MP3, WMV等等,假設想找尋有關「抗議基金」的PDF檔案,可於Google搜尋輸入「抗疫基金 filetype:pdf」,這樣便可以快速找尋某資訊的特定檔案了。

YouTube要被取代?影片平台Rumble成為App Store第二大App!

(6)相關網站搜尋

如果想找去同某個網站相關的網站,可以使用related: 某網站網址。

例如,在Google搜尋引擎輸入「related: www.businesstimes.com.hk」,要注意的是要使用英文冒號(:),而且冒號後面需要加上空格,這樣才能搜尋出結果。假如你擁有一個自己的網站,這個方法可快速幫找出你的競爭對手。

(7)執筆忘字搜尋

假如你是一位好容易執筆忘字人士,這個技巧就非常幫到你了。很多時候想搜尋一些資訊,但偏偏就會某個字記不起。

不用怕,用星星「*」就可以幫你解決所有煩惱。例如,想搜尋本網但又忘記某個字,可輸入「香港*經時報」也就是說「*」星符號代替被忘記的字。

(8)點點搜尋

如果想找尋一段範圍內的某種資訊,例如價錢或者年份範圍等,都可以在數字之間加上 2 個小數點及單位:10..35 公斤、$300..$500、 2010..2011等去搜尋結果。

如想找出1997年至2020年間的香港特首資訊,可輸入「香港特首 1997..2020」即有搜尋結果。

PayMe最新版本功能再升級!一撳「P鍵」快速過數+開啟掃描器+收款

(9)多關鍵字搜尋

若要搜尋多組關鍵字所提及的所有內容時,可以使用「OR」這個搜尋方式。

比如想找尋香港大學、港大和HKU所有相關內容,輸入「香港大學 OR 港大 OR HKU」即可。另外,也可以用「|」符號代替OR。

(10)圖片搜尋

如果想用圖片去搜尋相關內容,可以按此進入Google圖片搜尋引擎。

先在搜尋欄的右手邊按相機的圖標,就會出現兩種搜尋方式。一種是放入圖片網址去搜尋,另一種是上傳圖片去搜尋。

無論哪一種都方便及快速搜尋出相關內容。

(11)同義詞搜尋

有些時候搜尋一些關鍵字,想連同其同義詞一起搜尋。例如在Google搜尋「智能手機」將顯示有關「智能手機」的搜尋結果,但有時想連手機的同義詞的一同搜尋,如「智能電話」。

這時我們可以使用「~」加在「智能」和「手機」中間就可以搜尋到手機和手機同義詞的搜尋結果,例如輸入「智能~手機」,除了關鍵字手機之外的同義詞的搜尋結果都一同顯示。

協會辦網上研討會 探討AI等科技熱門話題 助中小企疫下數碼轉型

Google進階搜尋

如果沒辦法記住上面Google搜尋10大技巧,其實也不用擔心,只要打開Google進階搜尋就會有上面部份快速輸入方式。例如,尋找符合以下條件的網頁... 「含以下所有字詞 」、「與以下字詞或語句完全相符 」、「含以下任何字詞」、「不含以下任何字詞 」和「數字範圍從 」。

至於10招Google Docs秘技,則按以下連結:

WFH、做Project必學 10招Google Docs秘技 圖片轉文字、語音輸入、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