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傳奇】不少人都喜歡看Youtube,有數據顯示YouTube每日全球觀看時間逾10億小時。香港亦有不少投身於YouTuber這個新興職業。但大家又知不知道其實YouTube有3名創辦人,其中一名是華人陳士駿,他於30歲前成為億萬富豪,20個月內賺到近130億港元,堪稱矽谷傳奇。

YouTube聯合創辦人陳士駿 僅用20個月賺取約130億港元

YouTube聯合創辦人陳士駿(Steve Chen),被媒體評價為「最早成名的台灣之光」。他小時候便移民到美國,2005年與2位友人創立YouTube,現已成全球最大的影片分享網站。而在2006年後YouTube被Google以16.5億美元(約130億港元)收購,那時候他成立Youtube只有20個月,而現時Youtube更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影音平台。

不少人看陳士駿都是「台灣之光」、「矽谷奇蹟」。但是其實他亦曾試過做卡奴,到底他是如何一步步走到億萬富豪?

為創立Youtube曾成為卡奴

其實在陳士駿的成長過程中,他並不是一個乖孩子。他在1999年還有6個月就大學畢業時中途輟學,到美國的支付龍頭PayPal工作,而在2005年在車庫創立了Youtube。當Youtube被Google收購後,他的故事在矽谷成為了傳奇,因為他從一個卡奴成為了億萬富豪。

但其實在YouTube成名前,28歲的他每月背付着60萬台幣(約15萬港元)的卡債。他當時的信用卡本來只有5,000美元限額,但更打電話到銀行詢問其可否再提高限額,而他欠下的卡債是全是為了Youtube的伺服器。

創業時沒有睡覺時間 連休假都沒有

在創立YouTube時,陳士駿曾表示沒有睡覺的時間,就連休假都沒有。因開會的時間常在凌晨2至3點,而且就連星期六都是這樣。當時沒有Amazon及任何雲端伺服器,因此在沒辦法下需購買伺服器,更要親身到紐約等地方自己安裝,那時候只有他們3個創辦人去安裝。

【BT專訪】 KOL平台創辦人李穎茵 僅用500元創業 26歲登上2020福布斯榜 

【BT專訪】大大與小妹 畫相處情節吸引逾30萬追隨者 用6位數字開舖 半年就回本 

從南亞大海嘯得到啟發 成立Youtube

當時3名YouTube創辦人都是PayPal的舊員工,而他們創辦Youtube是因為一場南亞大海嘯的災難。因當時有大量即時影片,沒有平台可分享。而當時剛好多間媒體需要素人拍攝的即時片段,因為全世界都想知道海嘯是甚麼情況。因此亦令陳士駿看到了觀看及分享的時代,因而決定創立Youtube。

當陳士駿被問到,他認為YouTube為何會成功時,他則認為只是剛剛撞到對的時間。因為當時YouTube並沒有對手。而真正的對手只是金錢夠不夠。而且當Youtube開始時,更有不少人認為Youtube不會成功,因為以為要有電視盒才能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以「人生不要考慮太多 要先去嘗試」態度 面對任何事

但是其實陳士駿人生所做的決定都很快,輟學只用了15分鐘、結婚只用了3天、買房子用了1天,而他最久的決定是賣Youtube給Google,他用了5天。他表示,不是他的性格天生焦急,而是他認為人生不要考慮太多,要先去試。

他提到,你可以先做了所有研究才開始,或先做決定,而在他的人生中多數做後者都會是對的,惟因一場病改變了他對人生的想法。在2007年他患上了腦瘤。陳士駿在2008年初接受切除手術後,便邊休養邊思考Youtube的意義。

陳士駿:只要讓台灣發光,才能成為「台灣之光」

在當時他領悟到:「如果你擁有的一切在一瞬間會全部消失掉,你就明白了不該浪費時間、不該過得無聊、不該消耗生命。只有當我們付出慘重代價時,才明白人生不過如此簡單。」他亦發現他有一個機會可以為自己所出生的地方作出一些貢獻。

因此他回到台灣再創業,並且幫助當地的創業家發展。他更明言,只要讓台灣發光,才能成為「台灣之光」。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