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的訪談內容中,辛克萊教授談到了當下最熱的禁食話題以及他在飲食方面的一些小建議。本文為訪談內容的部分聽譯:禁食1-2天會給我們身體帶來甚麼好處嗎?我們仍然在了解的過程中。

禁食一天激活3個保護細胞的重要機制

目前我們通過實驗了解到,如果禁食一天,你會激活三個保護細胞的重要機制,它們分別是:

  1. mTOR
  2. AMPK
  3. sirtuins蛋白組

關鍵是要禁食多久 

mTOR是細胞生長和增殖的重要調節因子;AMPK控制著體內細胞的能量代謝,攝入糖分則停止工作,禁食則被激活;sirtuins蛋白組由7個sirtuins蛋白組成,它們以不同的方式保護我們的細胞。了解到這一點之後,問題的關鍵就是我們要禁食多久。

英女王長壽飲食法|愛黑朱古力、伯爵茶!午餐下午茶晚餐都吃一種食物|健康基因

「喪偶效應」老伴辭世後40%寡婦3年內過身!研究:中年孤獨寂寞損健康|健康基因

一直被激活 VS 激活一次就好 

這三種機制應該一直被激活,還是偶爾激活一次就好?

好問題,我認為偶爾激活它們一次比較好。你並不想它們一直處於工作狀態。根據動物實驗,我和我的同事發現,當你採取某些干預措施後,你需要讓身體有休息恢復的時間,這樣的實驗效果最好。

白藜蘆醇實驗

我們曾經做過一個關於白藜蘆醇的實驗(白藜蘆醇可以激活sirtuins蛋白),實驗中小鼠服用白藜蘆醇的頻率不同,有的每天服用,有的間斷性服用,結果發現那些每兩天服用一次白藜蘆醇並且進行熱量限制的小鼠,壽命是最長的。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這其實非常合理,人體需要一個飢餓時間,來進行自我修復,去除體內不好的物質;同時它也需要一個修復時間,當我們改回正常飲食後,身體可以恢復、成長和治愈。

小鼠實驗也需要3年時間

有沒有什麼系統可以根據個人身高體重年齡等數據,精準計算每天應該攝入多少卡路里?

或者我們具體應該如何禁食,才能達到像小鼠實驗中的那種延壽效果?沒有,目前還沒有。科研資金是非常有限的,我們沒有那麼多的錢來進行這些臨床試驗。我們永遠在搜尋資金,總是擔心錢用完了怎麼辦。我們可以做些動物實驗,但就算小鼠實驗也需要3年時間,如果你做猴子實驗,可能這輩子就都耗在上面了。

禁食一天 身體就開始進行自噬(autophagy)

我們正在嘗試了解,關於人類吃甚麼,甚麼時候吃,吃哪些補充劑可以延緩衰老,以及這三者之間的最佳組合是甚麼?但因為這裡存在著成千上萬的組合,你不可能一一測試,所以我們很難找到最佳組合。

一般來說,只要禁食一天,你的身體就會開始進行自噬(autophagy)。自噬從字面意思上來說,就是身體自己「吃掉」體內不好的東西。自噬可以清除隨年齡增長而累積的受損蛋白質,並循環利用這些蛋白質中的氨基酸。

年齡逾110歲老人中有90%是女性!5個原因解構為何女人比男人更長命|健康基因

輔酶Q10功效多!心臟保護神CoQ10是甚麼?對糖尿病、柏金遜症都有作用|健康基因

禁食三天進入分子伴侶介導自噬 (CMA) 

當你禁食三天,你就進入了自噬的下一階段——分子伴侶介導自噬(chaperone-mediated autophagy,CMA),這由我的好朋友Anna Maria發現的。她發現CMA對延長小鼠壽命非常重要。我正在幫助她和她的公司,看看是否能夠將此運用於人類來治療疾病。

禁食三天對身體的幫助很大

禁食三天對身體的幫助很大,但禁食太長會不會傷害身體呢?

當然。你的身體需要營養和氨基酸來修復自身。我要強調的是,我並不想大家過度減重。人體總是需要一定的脂肪讓身體正常運作。我覺得一周的禁食是可以的。但我自己也沒成功過,我不太擅長禁食。

禁食四天很難 但身體在治愈 

我的體驗是,雖然禁食四天很難,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身體在治愈,痛苦在減少,思路逐漸變得更加清晰。人們總是覺得自己會因為禁食的造成飢餓而無法集中精力,但事實恰恰相反。以我來說,我會跳過早餐,晚吃一點的午餐,或者直接吃晚餐。

「禁食還讓我更加專注」

你的身體會逐漸適應禁食,不會感覺到飢餓的痛苦。禁食的過程中,你可以喝一點茶或者一杯水,你不會有強烈的進食慾望,這時候你知道這樣的禁食是適合自己的。就我而言,禁食還讓我更加專注,在這段時間我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

我們攝入的糖遠多於我們所需

有人覺得葡萄一類的水果含糖太多,我們應該要少吃一點,也有人堅持只吃水果…大家對於水果的評價褒貶不一,你對水果的整體看法是?

我們沒有研究水果,但我們研究過糖對於人體產生的負面影響。任何的糖其實都會被代謝為葡萄糖,人體肯定需要葡萄糖,沒有它我們就死了。問題是現在我們攝入的糖遠多於我們所需要的。

多元酚含量多的水果

還是以我的個人經驗為例,我喜歡水果,也會鼓勵我的孩子們吃水果。水果中通常含有大部分人體所需的營養、維生素和相對較少的糖分,所以從營養角度上來看,葡萄的確比其他水果含有更多的糖。我還比較喜歡多元酚含量多的水果,比如藍莓、黑莓,通常我會把藍莓拌進酸奶裡吃。

多吃蔬菜 少吃肉

我覺得哈密瓜一類的水果也很不錯,富含營養,我們家經常吃。西瓜雖然不屬於那一類水果,但夏天我們也會吃。其實我們家對吃並沒有很嚴格的限制,想吃什麼都可以,有的時候我也會吃漢堡包。但大多時候,我會多吃蔬菜,少吃肉,儘管我很喜歡吃肉。因為很多研究發現那些生活在長壽地區的人,飲食就是以素食為主。

百歲老人是吃素多

生活在藍區(Blue Zones)的人或者百歲老人是吃素多,肉和水果都吃還是都吃得很少?

他們似乎在吃這一方面都做出了明智的選擇。他們吃的不多,沖繩島上的居民只吃七分飽。他們吃富含多元酚的新鮮蔬菜;很少吃加工食物(如醃製品);他們注重社交生活並且堅持運動、種花和散步。運動以及攝入健康新鮮食物對任何年齡段的人都好處多多。

橄欖油中的油酸能延年益壽 

這些人的飲食中,確實包含許多能夠延年益壽的物質,比如橄欖油中的油酸。我的實驗室在去年剛剛發現,油酸就像白藜蘆醇一樣會激活sirtuins蛋白和一些具有保護作用的酶,這些蛋白往往只有在我們飢餓時才會被激活,不過現在我們可以通過攝入白藜蘆醇或橄欖油來激活它們。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作者簡介: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