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英國女王每天吃些甚麼?我們今天能夠一窺女王餐桌的真容,得益於一個叫達倫·麥格雷迪(Darren McGrady)的人。他曾在1982年至1993年期間擔任英國皇室的御廚,後移居美國並出版了《皇室飲食:來自皇宮廚房的烹飪食譜與回憶》(Eating Royally: Recipes and Remembrances from a Palace Kitchen)等書籍。

從御廚的訪談探尋女王長壽的奧義  

我們就從御廚的訪談之中探尋蛛絲馬跡。女王長壽的奧義,在餐桌上就已可見端倪。

前英國皇室御廚達倫·麥格雷迪(Darren McGrady)-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前英國皇室御廚達倫·麥格雷迪(Darren McGrady)


「喪偶效應」老伴辭世後40%寡婦3年內過身!研究:中年孤獨寂寞損健康|健康基因

英女王長壽飲食法|小食多餐、日食4餐

和我們一日三餐不同,女王一天會吃四餐:早餐、午餐、下午茶和晚餐。每餐所吃的食物量都不大,遇到自己喜歡的食物也決不會暴飲暴食。

英女王伊麗莎白長壽飲食法|與「活著為了吃」的菲利普親王不同,伊麗莎白女王是「為了活而吃」,堅持小分量食物,喜歡用四餐輕食替代三頓巨饗。-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英女王伊麗莎白長壽飲食法|與「活著為了吃」的菲利普親王不同,伊麗莎白女王是「為了活而吃」,堅持小分量食物,喜歡用四餐輕食替代三頓巨饗。

少吃一口 有利長壽

熱量限制(CR)的好處,我們翻來覆去講,簡直快把嘴皮子都磨破了。日本沖繩作為全世界百歲老人密度最高的地區,在那裡,老年人們遵循著古老的「腹八分目(吃飯八分飽)」教訓,每天可以減少10%左右的熱量攝入,沖繩人的高壽就被歸因於堅持了熱量限制。

「為了活而吃」的伊麗莎白女王和「活著為了吃」的菲利普親王-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路透社
「為了活而吃」的伊麗莎白女王和「活著為了吃」的菲利普親王

肥胖者平均會短壽3到10年 

據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的聯合研究,英國女王這種多加一頓、更小餐量的「小食多餐」飲食法可以減少約25%的每日食物總攝入量,有助於熱量限制。並且比起直接砍掉晚餐這種傳統的CR模式,“小量多餐”好像執行起來也更容易一些。

俗話說「千金難買老來瘦」,肥胖者平均會短壽3到10年。控制體重更是預防代謝綜合徵(胰島素抵抗狀態)最有效的方法,代謝綜合徵與心腦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脂肪肝、高血脂等老年疾病密切相關。

年齡逾110歲老人中有90%是女性!5個原因解構為何女人比男人更長命|健康基因

女王愛黑朱古力

女王視巧克力如命,尤其是純度60%以上的黑朱古力。英國有一個傳統節日:大齋節(Lent),人們需要放棄自己最鍾愛的事物長達40天,齋戒祈禱,以培育更節制和忍耐的品性。女王選擇在大齋節期間放棄的是,黑巧克力。

英女王鍾愛純度60%及以上的黑朱古力,越黑越好,她不喜牛奶巧克力或是白巧克力-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英女王鍾愛純度60%及以上的黑朱古力,越黑越好,她不喜牛奶巧克力或是白巧克力

英女王常把朱古力蛋糕當早餐

黑朱古力富含黃酮類、異花青素等多酚類物質,還含有白藜蘆醇,算得上長壽食物。女王常會把巧克力蛋糕當做早餐。這種把高糖食物當做早餐的行為,看上去非常不合理,然而“不合理”背後卻也蘊含著一些科學道理:高碳水化合物和高蛋白的早餐有助於減少飢餓感,利於長期控制體重。

英女王伊麗莎白長壽飲食法|她每天會吃一小片(巧克力蛋糕)……你必須把蛋糕端出去,不然她會想把一整個都吃完-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英女王伊麗莎白長壽飲食法|她每天會吃一小片(巧克力蛋糕)……你必須把蛋糕端出去,不然她會想把一整個都吃完

一日3餐都食魚

除了有一顆偏好巧克力的甜牙齒,女王在主菜的選擇上也很長情——午餐愛吃魚,下午茶來塊熏三文魚三文治,一個人的晚餐偏愛烤魚或煮魚配上蔬菜。

英女王伊麗莎白長壽飲食法|女王習慣在下午茶品嚐熏三文魚三文治;一份烤魚作為午餐或晚餐-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英女王伊麗莎白長壽飲食法|女王習慣在下午茶品嚐熏三文魚三文治;一份烤魚作為午餐或晚餐
英女王伊麗莎白長壽飲食法|在她屬於自己的夜晚,她也堅持食用烤製或水煮的魚,配上一些蔬菜或色拉,不會搭配土豆和任何澱粉類食物-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英女王伊麗莎白長壽飲食法|在她屬於自己的夜晚,她也堅持食用烤製或水煮的魚,配上一些蔬菜或色拉,不會搭配土豆和任何澱粉類食物

「藍色區域」共同特點:靠海吃魚

意大利流行病學家詹尼·佩斯和比利時人口統計學家米歇爾·普蘭陸續確定了幾個世界上的長壽地區——哥斯達尼加的尼科亞、意大利的撒丁島、希臘的伊卡利亞島、日本的沖繩島和美國加州的羅馬琳達,把它們命名為「藍色區域」。 「藍色區域」有一個共同特點:靠海,吃魚!

輔酶Q10功效多!心臟保護神CoQ10是甚麼?對糖尿病、柏金遜症都有作用|健康基因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好處多

金槍魚、鱈魚、鮭魚(三文魚)、鯖魚這類油質魚(fatty fish),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抗炎抗氧化、降血壓調血脂、改善血管內皮功能 ,油質魚那麼好,不管是延壽經典地中海飲食,還是控制血壓的DASH飲食[10]和預防癡呆的MIND飲食,都PICK它們作為主要食材。女王是真懂吃啊!不過,鱈魚製作的英國「國菜」炸魚薯條,因為有土豆,所以不會被端上女王的餐桌。

英女王最喜歡伯爵茶(Earl Grey)

悠閒的午後,一盅熱茶配上幾件小點是英國人民的「傳統藝能」,作為英國國家象徵的女王自然也不例外。女王最喜歡的是伯爵茶(Earl Grey),這是一種用佛手柑精油調製的紅茶。入口時,清新的柑橘香氣令人心曠神怡,據說佛手柑精油在傳統芳香療法中有殺菌、抗炎、鎮靜的功效。

喝茶延壽毋庸置疑 

芳療靈不靈驗我不知道,但是飲茶對健康可是實打實的好。近期發表的一項協和醫學院牽頭、進行了22年的大型中國人群流行病學研究(China-PAR)結果顯示:長期飲茶(不論白茶、黑茶、紅茶、綠茶),有助於降低冠心病發病率和全因死亡率。喝茶延壽,毋庸置疑。

時光派點評

女王的餐桌沒有珍饈貴饌,反而多了幾分克己節制。適度飲食,多吃蔬果,以魚代肉,幾杯清茶。最有效的長壽法很容易融得進我們的生活!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作者簡介: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