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不少國家所研發的新冠疫苗都進入尾聲,而不少藥廠先後發表好消息。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11月30日表示,新數據證實其新冠疫苗有效預防率逾94%,以及疫苗是安全的。到底香港要到何時才有疫苗注射?

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新冠疫苗 有效預防率逾94%

在11月30日,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表示,新數據顯示其新冠疫苗有效預防率逾94%,以及疫苗是安全的。在3萬名自願人士的試驗數據中顯示疫苗是有效,當中包括高危群體,如:長者。

因此Moderna將於12月1日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尋求緊急使用授權及歐盟的有條件批准,使用藥廠所研發的新疫苗。而且Moderna已獲得美國政府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研發資金,並已接到1億劑疫苗的訂單,價值是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

6種新冠疫苗研發進度大比較

除以上疫苗外,其實有多個國家疫苗都已進入第三階段試驗研究,而且開始先後發表好消息,到底各疫苗研發進度到甚麼進度?有效率又是哪種疫苗最高?

Moderna新冠肺炎疫苗有效率達94.5% 容易儲存|鍾南山:中國疫苗水平與輝瑞差不多

巴菲特旗下巴郡上季大手增持輝瑞等醫藥股 港股疫苗概念有咩選擇?

1. 牛津及阿斯利康疫苗 有效率達99%

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公司(Astra Zeneca)合作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而其疫苗在第二階段試驗中,有560名健康成人進行受測,並且把其分為:

  • 18至55歲的青壯年齡組
  • 56至69歲中高齡組
  • 70歲以上高齡組

在試驗中所有組別皆有相似的免疫反應,有99%產生中和抗體反應,疫苗導致的副作用輕微,特別是對老年人發展出較好的免疫能力,但是第3期試驗研究仍在進行中。

可是牛津大學及阿斯利康疫苗廠發布的關於劑量越少疫苗效果反而越好的消息,如今廣受學界質疑,研究結果並不客觀。 因此近日阿斯利康執行長 Pascal Soriot 已出面說明,表示將進行新一輪的全球實驗。

2. 輝瑞疫苗有效率達95% 英國市民最快12月7日起可接種

研發機構: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美國輝瑞藥廠(Pfizer)
疫苗種類:RNA核酸疫苗
接種劑量:2劑
研發進度:
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公布第三階段測試的最後分析結果,結果顯示170名染疫的受試者中,有162人接受安慰劑,只有8人曾接受疫苗。因此推算出疫苗有效率達95%,並且較初步結果中的90%為高。

但是其儲存條件較難,因相關疫苗是須存放於零下70度,才能保存6個月。若是存放疫苗在零下2至8度,則只可保5日。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及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BNTX)表示,可於2020年生產約5,000劑新冠疫苗,並於2021年生產約13億劑新冠疫苗。

另外,英國望這星期(11月29日起)就核准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估計最快12月7日起的一星期內為國民接種,成為全球第一個核准使用的國家。

3. Moderna —— mRNA-1273疫苗有效率達到94.5%

研發機構:美國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
疫苗種類:RNA核酸疫苗
接種劑量:2劑
研發進度:以上文章已提到,Moderna公布大規模測試的全部結果,並稱有效率達到94.1%,雖較中期結果94.5%為低。但是研發的疫苗能在攝氏零下20度的低溫保存6個月,即使在普通雪柜的2至8度低溫,亦能在30日內保持穩定。而且無嚴重安全性疑慮,將以試驗的完整結果在歐美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4. 強生 —— Ad26.COV2-S疫苗(未有公布有效率)

研發機構:強生(Johnson & Johnson)
疫苗種類:腺病毒載體疫苗
接種劑量:2劑
研發進度:
強生(Johnson & Johnson)早期至中期的試驗結果數據正面,顯示研發中的單劑疫苗能誘發強烈免疫反應。強生在9月5日啟動了最大型的最後階段試驗,並評估施打第2劑能否帶來持久防護力,但暫時未有更新任何數據。

5. RDIF —— Sputnik V疫苗有效率92%

研發機構:俄羅斯國防部及衞生部門屬下機構Gamaleya Research Institute
疫苗種類:腺病毒載體疫苗
接種劑量:2劑
研發進度:
根據其試驗期中的結果,俄羅斯所研發的新冠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 V)達92%有效率。而俄羅斯公布的這一項結果是其新冠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 V)的人體臨床試驗第二項結果。

6. 科興 —— CoronaVac疫苗(未有數據)

研發機構:北京科興
疫苗種類:滅活疫苗
接種劑量:2劑
研發進度:
中國科興在11月17日公布初步試驗結果,結果顯示疫苗可觸發快速免疫反應,但產生的抗體水平較新冠肺炎康復患者的水平低。

但是其疫苗在近期疑似出現問題,巴西早前有一名自願接受中國科興生物新冠疫苗三期臨床測試人士死亡,當地衛生監管機構一開始認為是因疫苗所產生的嚴重不良反應,所以暫停中國科興生物的病毒疫苗試驗。後來當局表示,因相信接受疫苗測試的自願人士是自殺後,巴西衛生監管機構宣布,恢復進行中國科興生物新冠疫苗三期臨床測試。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新冠疫苗接種在即 仍需注意一點

專家指出,因疫苗在實際應用時,可能會受接種對象的年齡、身體狀況、本身有沒有疾病等因素影響疫苗的「效力」。疫苗研發公司在進行人體測試時會盡量擴大測試規模,以得知疫苗對不同群體的效能,但這並不可以完全模擬實際的環境,所以疫苗有效期仍看個人。

但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研究員戈默曼(Jennifer Gommerman)表示,小部份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對病毒只會短時間內有免疫力,但她認為這些人注射疫苗後,仍然可以對病毒有長期的免疫力。

袁國勇:起碼在2021年底 才可讓全港市民完成接種疫苗

因政府再度收緊防疫措施,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訪問時表示,他一直提醒大家做好防疫建議,但市民也不太聽話,因此引致疫情爆發。

袁國勇提到,起碼在2021年6至7月才獲得新冠肺炎疫苗,而且估計要到2021年12月才有可能讓全港市民完成接種疫苗。因此他稱:「仲有成年嘅馬拉松要跑,依家只係跑咗一半。」。他更提醒市民,有心理準備還有第五、六、七波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