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再有好消息,美國藥廠Moderna周一(11月16日)表示,其研發的「mRNA-1273」疫苗在最新的臨床測試中,有效率達94.5%,較早前另一藥廠輝瑞(Pfizer)的90%為高。

用冰箱就可以儲存疫苗 方便運送及儲存

Moderna疫苗除了效用比輝瑞的高,儲存方法亦比較容易,只需要在攝氏2至8度的冰箱溫度下便可存放30天,並可在-20度下的環境儲存長達6個月,比起輝瑞的疫苗要保存在-70度,運輸方面亦會更加方便。

3萬人進行疫苗測試 95名患者中僅5人曾接種疫苗

Moderna找來3萬名美國人測試疫苗,當中一半被注射兩劑疫苗,每劑相隔4周注射,另一半被注射毫無作用的「假疫苗」作實驗對照。首95名出現新冠肺炎病徵的志願者中,90人來自「假疫苗」對照群組,5人來自測試疫苗群組;此外有11人出現嚴重病徵,均來自對照群組。公司聲稱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能有效保障94.5%的人。

RNA疫苗讓人體「認得」病毒特徵 更易抵抗新冠病毒

Moderna的疫苗屬於「RNA疫苗」,科學家先抽取病毒內部分核糖核酸編碼蛋白,附上脂質以進入人體細胞。人類接種疫苗後,細胞會被指示製造新冠病毒的棘突蛋白,人體免疫系統接收到這個「信號」後,會製作抗體並激活T細胞來消滅受感染細胞。當之後人體遇到真正且完整的新冠病毒後,抗體及T細胞就會被激活,抵抗病毒。

輝瑞新冠疫苗 效用率逾90% 接種2劑可防感染 2個因素或令有效率不同

俄羅斯疫苗有效率達92% 5種新冠疫苗測試入尾聲 已訂購一空 香港預購量只夠20%港人注射

Moderna冀明年生產5億至10億劑新冠肺炎疫苗

Moderna有參與美國政府的「曲速行動」,當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疫苗上市,預計公司可在今年為美國生產2,000萬劑疫苗,目前公司亦已生產了數百萬劑,準備當局批准後可在短時間內開始運送。Moderna希望在未來數周內申請緊急使用授權,並在2021年生產達到5億至10億劑,在美國和國際生產基地之間分配。

鍾南山:中國的疫苗研發水平與輝瑞的差不多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周一出席2020官洲國際生物論壇時稱,輝瑞疫苗初步有效率達九成,而中國的疫苗研發也是在差不多水平,但要有了第一階段試驗結果才能公布。鍾南山又表示,新冠肺炎目前在全球繼續肆虐,而中國基本上只有零星個案,有賴社區做到群防群控,但認為現時世界未摸清新冠肺炎疫情的規律,也未進行溯源,治療也沒有極具針對性且非常有效的藥物,部分如瑞德西韋都只是在初期有效。他期望未來在生物醫藥領域,基礎研究、臨床研究和產業化能夠更緊密結合。

流感疫苗2020懶人包|打流感針功效、副作用、資助資格、免費接種診所名單一覽

陳肇始:會採購供全港市民所需的兩倍疫苗

雖然多國都正積極研發新冠肺炎疫苗,更不時傳出好消息,但香港政府一直未有公布將採購來自哪間公司的疫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上周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時表示,政府非常積極聯絡世衛及多家生產疫苗的廠商,向他們索取疫苗資料,但當局已與部分藥廠簽署不公開的協議書,又承諾政府將會採購足夠供應全港市民所需的兩倍疫苗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