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疫苗新冠肺炎影響多個國家及地區經濟,而美國藥廠輝瑞PFE.US)及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BNTX.US)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在近日傳出好消息,其研發的新冠疫苗有效預防率可逾90%。

輝瑞及BioNTech研新冠疫苗 效用率逾90%

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及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BNTX)進行第三階段的大型測試中,安排了6個國家參與,而當中安排了4.35萬名人士參與。測試中把他們分為2組:

  • 接受相關疫苗
  • 接受安慰劑

而最後發現有94名感染新冠病毒,在這些感染人群中僅不到10%人曾接種疫苗。若比較接受疫苗及安慰劑的組別作對照,疫苗效用率是可達到90%。

輝瑞新冠疫苗接種2劑 可達至預防感染

輝瑞表示,接種輝瑞新冠疫苗的人要前後接種2劑疫苗,2次注射須相隔3星期,並且在接受第二劑疫苗後7天,才開始對新冠病毒有免疫力。

輝瑞及生物新技術公司指,因有接種疫苗的人及只接種安慰劑的人的確診個案顯示,在接種第二劑疫苗的7天後,疫苗的效用率會有逾90%。即在接種首劑疫苗的28天後,就可達至預防感染的效果。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安全及附加數據及物流問題 或令最終有效率不同

專家表示,因現時仍在搜集安全及附加的數據,疫苗的最終有效率或有不同。而且是物流問題亦是需關注,因相關疫苖是須存放於零下80度。而輝瑞表示,計劃在獲得2個月的數據後,會為疫苗向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根據目前推算,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及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BNTX)可於2020年生產約5,000劑新冠疫苗,並於2021年生產約13億劑新冠疫苗。

南韓流感疫苗事件至少59人死 新加坡停用SKYCellflu及Vaxigrip Tetra 香港疫苗會否出事?

韓國9人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 疑冷藏溫度不足受污染 9類人不宜打流感針

專家:疫苗有50%至60%效用率已可接受

美國傳染病專家福西(Anthony Fauci)曾表示,疫苗有50%至60%效用率已可接受,而不少科學家則希望至少疫苗75%有效。所以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及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BNTX)所研發的新冠疫苗,疫苗效用率逾90%無疑是十分高。輝瑞亦稱,其疫苗研究達到關鍵里程碑。

雖初步數據顯示新冠病毒疫苗有效,但輝瑞表示不代表短期內疫苗可以面世,更強調數據只是非常初步,而進一步測試仍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