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雖然令世界各地經濟轉差,但同時造就了不少投資機會。「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投資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就看準此機會,大手買入四間醫藥及疫苗概念股份,相關股票共值約64億美元。

巴郡周一(11月16日)公布截至9月底止的第三季投資組合變化,包括最近聲稱所研發的新冠肺炎有效率達90%的藥廠輝瑞(Pfizer),另外還有艾伯維(Abbvie)、默克(Merck)、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

巴郡買入四大藥廠股份 共值約64億美元

公司

買入股數

17日收市價(美元)

股票價值(美元)

輝瑞(Pfizer)

370萬

36.04

1.33億

艾伯維(Abbvie)

2,120萬

99.21

21.03億

默克(Merck)

2,240萬

81.5

18.25億

必治妥施貴寶
(Bristol-Myers Squibb)

2,990萬

64.32

24.36億

巴郡除了買入醫藥股之外,亦斥約2.76億美元首次買入美國電信集團T-Mobile股份,此外亦增持了增持了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和連鎖超市克羅格(Kroger)的股份。

巴郡亦減持3,600萬股蘋果,相當於持股量的3.7%,但仍持有市值超過1,000億美元的蘋果股份,是巴郡最大持倉;公司亦沽清市值約13億美元的Costco持股。金融機構方面,巴郡將富國銀行、摩根大通、PNC金融服務集團和M&T銀行等持股比例降至最低。巴郡曾經是富國銀行的最大股東之一,持有約10%股份,現在只持有3.1%股份。

輝瑞新冠疫苗 效用率逾90% 接種2劑可防感染 2個因素或令有效率不同

Moderna新冠肺炎疫苗有效率達94.5% 容易儲存|鍾南山:中國疫苗水平與輝瑞差不多

中國加入新冠疫苗實施計劃!2隻年內倍升醫藥股 留意呢隻疫苗開發領先股份

想學巴菲特睇好醫藥同疫苗股 港股有咩選擇?

讀者如果同「股神」巴菲特一樣看好醫藥及疫苗概念股份,除了可以在美股市場直接買入上述四隻醫藥股外,其實在港股市場亦有相關概念股份可以留意:

復星醫藥(2196.HK)

輝瑞與BioNTech早前公布共同研發的mRNA新冠病毒疫苗,其效用率達到90%。復星醫藥今年3月已獲BioNTech的授權,在中國內地及港澳台地區獨家開發、註冊、商業化基於其專有mRNA技術平台研發的、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復星新冠疫苗。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表示,將繼續與內地政府監管、審批部門密切溝通協同,希望刻意在符合中國法規的前提下,推動復星新冠疫苗盡早在內地上市使用。

11月9日輝瑞公布旗下疫苗第三期研究的中期數據後,翌日復星醫藥股價受刺激,升逾14%,見3個月以來新高。惟其後5個交易日中有4日股價都向下,目前股價基本上已「打回原形」。

康希諾生物(6185.HK)

生物科技公司康希諾生物亦有份研製疫苗,公司早前表示,由中國工程院與康希諾生物合作研發的重組新冠疫苗 (Ad5-nCoV)第三期臨床試驗取得進展,同時墨西哥政府與康希諾簽署預購框架協議,今年底至明年向康希諾生物採購3,500萬劑新冠疫苗。

摩根士丹利5月時候發表報告,認為康希諾生物成功研發出新冠疫苗的機率上升至60%,又預計公司的新冠疫苗將會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獲批,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大幅上調1.53倍至258元,即與現價比有七成的潛在升幅。

國藥控股(1099.HK)

國藥集團上周表示,其新冠疫苗三期臨床試驗接近結束,各項數據均好於預期。集團又表示,旗下中國生物的新冠疫苗三期臨床試驗正在阿聯酋、埃及、約旦、阿根廷和秘魯等國家順利推進,接種志願者超過5萬人,樣本人群覆蓋125個國籍。董事長劉敬楨透露,至今數十萬人緊急接種集團旗下的新冠疫苗,沒有一宗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當中5.6萬人注射疫苗後離境,目前未有染病個案。

藥明生物(2269.HK)

大和表示,藥明生物具有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強大能力,又指公司成功簽署了另一項價值高達4億美元的疫苗協議。在新加的項目之中,特別是逾20個與新冠病毒相關的項目推動下,估計公司來自新冠病毒項目的未完成服務訂單或可達到10億美元。該行維持對藥明生物的「買入」評級及目標價300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