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方面兩間藥廠分別宣佈其冠狀病毒疫苗,能有效90%以上防疫。消息令到美股近日急升,杜瓊斯接近歷史高位。資金換馬,從新經濟股轉向舊經濟股。金融,地產,旅遊,航空零售等傳統股上升。港股受到美股影響,資金從科技股轉投舊經濟股。金融,地產,旅遊等股上升。

海爾電器(1169)海爾智家換股私有化投票在即!投資者可留意|行家論市

碧桂園積極發展智能家居 

這類股份過去一年大落後於大市,估值都在十倍以下,股息回報都在4厘以上,極之便宜。投資者可以考慮落後大市的內房股。其中碧桂園具投資價值,除了傳統發展商外,碧桂園也積極發展智能家居,業務上運用機械人,來節省成本,增加效率。旗下千璽機器人和博智林機器人公司,成為業務亮點。

碧桂園涉足智能科技業務

今年首10個月,碧桂園累計權益銷售額為5,007.6億元,按年升4.38%。據碧桂園指,2017年以來,碧桂園銷售業績已連續三年保持行業領先,截至目前,專案已實現內地31個省份全覆蓋,有450多萬戶家庭選擇在碧桂園安居樂業。在繼續穩固地產主業同時,碧桂園在不斷探索多元化發展,涉足智慧科技機器人等新業務領域,近期也不斷取得新進展。

恒指換馬 美團、百威、安踏晉身藍籌 太古A出局 成份股50隻變52隻 影響+投資策略一文了解

傳統發展商 + 科技股概念

碧桂園集團旗下千璽機器人和博智林機器人公司,分別負責研發餐飲機器人和建築機器人。機器人的發展,令到碧桂園除了傳統發展商外,也有科技股概念。千璽機器人在不到兩年短短時間內的開創性探索,快速面對市場,已取得階段性的成果。目前,千璽集團已成功打造涵蓋中餐、火鍋、速食、煲仔飯、粉面及單機設備為組合的「5+1」全新智慧餐飲業態。截至2020年11月累積提交超720餘項專利申請,自主研發機器人設備及軟體系統80多種,其中有61款已投入使用。

自主研發生產煲仔飯機器人和迷你雪糕機器人

另外,自主研發生產的第二代煲仔飯機器人和迷你雪糕機器人率先獲得由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頒發的中國首張系統集成餐飲機器人CR(China Robot Certification)證書。這一方面代表了國家權威機構對千璽餐飲機器人的正式認可,另一方面也表明千璽集團在餐飲機器人行業已佔據領先地位。

多款餐飲機器人已在大規模量產 

市場覆蓋方面,已在佛山、廣州、江門等地成功運營13家機器人餐廳,超200餘台各類餐飲機器人單機設備,在北京、江西、陝西等10餘個省市的醫院、商業中心、景區、大學和政企單位實現運營。基於自動化生產線,多款餐飲機器人設備已在佛山順德進入大規模量產階段。

巴菲特旗下巴郡上季大手增持輝瑞等醫藥股 港股疫苗概念有咩選擇?

計劃年內開100家機器人餐廳

公司在東莞投資興建的60,000平方米中央廚房也將於年內投產,食材供應能力每天可達180噸,能夠滿足1,000家餐廳門店供應需求。 同時,千璽機器人公司正加速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連鎖化機器人餐廳佈局,計劃年內完成100家機器人餐廳的開業,其中深圳區域已作為佈局重點。規模化發展有利於佔領市場先機,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品牌價值帶動收益。

研發建築機械人起樓

建築機器人同樣也是業界關注碧桂園的重點,據悉,博智林創立的以建築機器人為核心的人機協同作業施工體系已經在專案一線投入使用,開啟實戰模式。 截至9月30日,博智林現有在研建築機器人50多款,可以滿足主要建築工藝工序,其中近40款已投放工地測試應用,同時,已有10多款機器人進入產品化階段。對其機器人進程而言,明年或是高速成長期。

國家"十四五"規劃建議

近年來國家已經出臺了一系列的相關政策對高端智慧產品、高新技術企業、先進裝備等進行扶持。國家高度重視發展機器人產業,從產品、企業和行業三個層面來鼓勵工業機器人及相關行業發展。 近期,國家“十四五”規劃建議正式發佈,建議提出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瞄準人工智慧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專案。

積極參與國際標準

十四五規劃建議的提出,給科技強國戰略注入了更大的發展動能。在2016年發佈的《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中,中國提出「加強機器人標準體系建設」。 開展機器人標準體系頂層設計,建立和完善機器人行業標準體系,加快研究制定行業急需的技術標準,支援機器人評價標準的研究和驗證,積極參與國際標準的制定和修訂。

現價市盈率只有5倍 可趁低吸納 

港股近日進入資金換馬局面,投資者高位沽出科技股套利。買入傳統金融及地產股,恒生指數升破26,000點。內房股11月開始有資金流入,趁低吸納。股價從$10升至$11.44的高位,現價市盈率只有5倍,息率有8%,仍然十分便宜,可以趁低吸納。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編按:專欄作者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