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近年有不少新住宅項目居屋出售,如:柏傲莊、鑽石山啟翔苑等。而不少人購置新居後都會找裝修公司將單位粉飾一番,但是不少裝修公司提供的報價單含糊不清,令消費者難以其作為追討的依據。因此消委會職員以消費者身分,實試了不同裝修工程或室內設計公司的全屋裝修報價,讓消費者了解裝修報價應列明的事項。

消委會實試11間裝修承辦商

消費者委員會首次實試了11間承辦商(包括裝修工程及室內設計公司),為一個實用面積約400平方呎的單位進行全屋裝修上門報價。是次實試由香港樓宇檢驗學會根據報價的詳細程度,例如:有否列出全部工程項目、列明付款方式及合約條款等不同範疇作評審。

結果實試中發現各報價單涵蓋的項目不一,而且詳細程度懸殊。當中只有2間報價較詳細及全面,其餘9間承辦商只簡單列出,或沒有合約條款,消委會更稱做法極不理想。

11間承辦商平均得分僅為5.5分

這次裝修實試以10分為滿分,滿足1項準則得1分計算。結果11間承辦商平均得分僅為5.5分, 大有空間改善,詳細情況如下:當中2間承辦商的報價較詳細及全面,均獲得9分,但仍有2個不完善的地方:

  • 沒有列明合約條款
  • 欠缺分項收費

承辦商報價未有列明各項工程詳情

至於分數較低的2間承辦商,其中1間只列出各項工程及總收費,其他裝修細節完全欠奉,而另1間更只提供工程總收費,並未有列明各項工程的詳情,消費者較難評估收費是否合理,分別只獲得2及1分。

雖然在調查中所有承辦商都提供免費報價,報價中更有承辦商的報價只提供工程總收費而未有列明各項工程的詳情。而消委會職員及後要求該公司提供詳細分項報價,對方表示需先收取2,000元,如落實光顧後可在工程費內扣除。

一文看清8項工程細節位 包括:水喉、水泥、電工...

至於各項工程的數量(例如訂造櫃尺數)、單價(例如每呎收費)及分項收費都是報價單內常見沒有列明的資料,是次調查中分別只有3間及5間承辦商有列明數量和單價及分項收費。

但由於裝修工程牽涉不同工序、材料及人手安排,如要清晰了解報價是否合理及作出比較,報價單內必須列明各細項的詳情。因此消委會逐一檢視了以下8項工程及細節在報價時要注意的地方。

香港樓價低位回升1.5% 買二手樓8部曲實用教學 睇樓需注意四大要點

1. 清拆項目 —— 未有列明清楚

消委會是次調查只有5間承辦商在報價單內提及處理建築廢物及進行臨時保護措施。因處理建築廢物及進行臨時保護措施都構成清拆項目中的主要收費部分,消費者更應留意報價是否已包括政府的建築廢物處理收費。所以要注意以下事項:

  • 清拆舊有裝修前,承辦商需確定室內的結構牆位置
  •  清拆室內的煤氣裝置,應由合資格人士或公司處理
  •  地台磚及牆身清拆的程度,亦需要詳細說明

而且消委會提到,以上細節都會影響裝修收費。

2. 水喉項目 —— 查看有否列明喉管設計

消委會調查中發現以下情況:

  • 只有4間承辦商有列明喉管設計
  •  只有7間承辦商都有列明喉管物料
  •  只有3間承辦商提及明喉來源地

而水喉項目中,承辦商應列明是使用「明喉」或「暗喉」。另外,報價單內應訂
明所用的喉管及安裝配件的物料及來源地(一般為英國、澳洲或中國),如列明產品品牌。因這些資料都會影響工程收費及質素,因此承辦商做法有待改善。

3. 電工項目 —— 查看有否列明電掣收費

電工是其中一項最常出現爭拗的項目,消委會是次調查中發現有5間承辦商都未有在報價單上列明每個電掣的收費方式,建議承辦商必須向消費者提供這些基本資料。因視乎不同承辦商的政策而定,有的按每組線路計算,或以每個掣面計算,又或只更換電掣蓋面均有不同的計算準則。

此外,新造或更換電掣箱、沿用舊有牆身內的喉管或重新安裝等決定,都會影響收費。調查中只有2間承辦商提供相關資料。若消費者希望更改指定的款式,都應列明會否涉及額 外收費。

4. 泥水項目 —— 查看有否列明防水工程位置

消委會調查中有7間承辦商都有列明防水工程的位置,但防水物料的資料、防水層高度及會否包括
試水則只有少於一半的承辦商列出,日後或容易引起爭拗。

因防水部分在泥水工程中往往最容易被忽視,可是缺少這項工序或會對牆身的防滲漏能力影響深遠。消費者要注意,報價單內應列明防水工程的位置、採用防水物料的資料、防水層的高度及提供防水滲漏測試。

5. 油漆項目 —— 注意會否衍生額外收費

消委會報告提到8間承辦商均有列明收費詳情。而且市面上可供選擇的油漆種類繁多,價格差異頗大,消費 者如希望採用具有特別功能的油漆(例如:抗甲醛),需注意會否衍生額外收費。

消委會亦提到,消費者亦要注意施工時油漆塗層的次 數。若然沒有足夠厚度的油漆塗層,可能會影響完成品的效果及耐用程度,而塗層次數將直接影響材料用量及人工成本。但消委會報告中只有4間承辦商列明底漆及面油的塗層次數。

6. 木工及傢俬項目 —— 查看有否列出不同項目的收費

消委會調查中只有5間承辦商,有列明木工及傢俬項目細節及收費方式,當中包括門、燈槽及訂造傢俬等工程。另外,所有五金配件例如:路軌、掛鈎、有緩衝的門鉸等具有特別功能的配件都要說明收費及由哪一方負責提供,如沒有列明,容易引起爭拗的情況。

因應消費者的要求,訂造傢俬的設計可以千變萬化,不同的設計(例如:趟門或掩門)或會影響收費。因此消費者要留意,落實報價後承辦商應要提供圖紙、詳細尺寸、用料樣版及顏色供選擇及簽署確認,以作日後的依據。

7. 清潔項目 —— 查看有否提供全屋還是局部清潔

消委會調查中發現,只有2間承辦商有註明是全屋還是局部清潔,但未有承辦商提及會否提供滅蟲或除甲醛等裝修後經常使用的服務。但裝修工程完成後單位各處必定滿佈灰塵,如公司 提供基本清潔,消費者便可省卻部分清潔的工夫。

2歲男童沖涼玩具致蜂窩組織炎!母籲扔掉浴室玩具!3種玩具清洗方法

8. 其它項目 —— 留意裝修是否牽涉額外工程

消委會調查中發現,是次報價未有要求承辦商處理煤氣及更換鋁窗工程。但消費者需注意,如裝修牽涉以上或其他額外工程,如:處理屋內的安裝工序等,應由合資格人士或公司處理,並列明由哪一方安排及承擔費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消委會建議:裝修分4期付款

裝修費用可能數十萬,甚至過百萬元,因此裝修行内普遍接受分期付款。而在消委會是次實試發現,4間承辦商以難以量化的準則訂定工程付款日期,例如:「第2期40%」、「工程中期50%」。因此消委會及香港樓宇檢驗學會建議付款方式建議,可按照項目或工期分4期付款:

期數 例子1 例子2
第1期 10%細訂+30%大訂 10%細訂+20%大訂
第2期 30% 30%
第3期 20% 20%
第4期 10% 10%

分4期付款是以保障消費者不會因工程早段已「爛尾」而蒙受龐大金錢損失。另有6間承辦商提及工程費用已包括保險費或可代客購買保險,消費者應主動查詢保障範圍是否最切合裝修工程所需。

合約條款要看清

消委會調查中只有2間承辦商詳細列明條款,6間只有簡單提及條款細則,例如:「如項目需更改價目,雙方另議」,甚至有3間完全沒有列出任何條款,消委會認為做法極不理想。

因此在裝修工程開始前,消費者應向承辦商索取工程合約的條款與細則,以保障雙方利益,日後產生糾紛時也能有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