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客成新盤新力軍,並不是新鮮事,哪個後生仔女上車不需依靠親人,老樓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上車,便要向雙親借首期,200萬元買入北角新樓,但有借有還,可能21世紀父母親太愛鍚子女,很早便替他們打算籌劃,小至兩歲便替他們買樓,新生代父母為兩代人置業已經是常態。

買樓上車靠父幹母幹

在近年新盤潮中,經常見到年約40歲的年青一族,拖住一家大小,小至還坐BB車的新生代,個別接受現場傳媒訪問時,便道出長至20多年的計劃,「由於樓價高企,想替還未成人的子女謀打算,恐他們長大後沒有能力置業,故此替他們先置業,好讓他們不用擔心長大後無樓住。」

押了層舊樓畀首期置業

中國人倫理觀念相當根深蒂固,正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雖則口中說無能力為,但到了最後關頭,也會替兒女多想辦法,甚至押了層舊樓畀首期置業,作為兒女者,若真遇上廿四孝父母,作為兒女理應要回饋父母,雖說老套但卻實在、合理。

負資產重臨|二手減價盤湧現!樓價若跌一成「林鄭plan」入市即高危|老樓周記

高峰期買樓淪為破產者

記得老樓在當經濟日報地產版副總編時,被97金融風暴洗禮後的樓市,負資產遍布,屍駭遍野,不少在高峰期買樓淪為破產者、身家大貶值,但那時發展商劈價賣樓,諗住平價吸引買家,但那時何來買家,適值多個以中小型主打的新盤應運而生,如將軍澳新都城二期、將軍澳中心、元朗Yoho Town等,為地區內較為大型樓盤,眼見中產沒落、新生代代之而起,便向這批年過20至30歲的後生仔女打主意。

物業設施走年輕化

由於父母被金融風暴打下來,資產減值,發展商們便透過低首期、高按揭,數萬元便可以上車,加上主打物業設施走年輕化,針對新族群的生活模式,由會所設施,以至禮賓服務,吸引新生代,加上這批年輕客早出道,亦趁機想獨立生活,故多個樓盤以年輕客入市者眾多。

業主最關心租客能否準時交租!機組、金融客受困裁員潮!鐵約盤不再存在|老樓周記

元朗Yoho Town當年平均呎價不足1,600元 

以元朗Yoho Town為例,2003年買樓上車價不用100萬元,平均呎價不足1,600元,通宵賣樓,當年入市者不乏20多歲的年輕客,時至今天,Yoho品牌系列已發展成地區地標大廈,當年的年輕業主,亦變為兒女的父母,兩代同住。

當時接受訪問的年輕客,自認想獨立,由於要供樓,收斂以前的揮霍不善理財的性格,由當時的月光族,變成一日打三份工的供樓一族,雖然失去多姿多采的生活,但換下來卻是充實的人生,做一個有承擔的人,思想趨向成熟,俗言稱為「大個仔了」。

月光族變供樓一族

「年輕人有要夢想、當一個有夢想的年輕人」,如前文所述,上車置業不單單只有一對愛鍚自己的父母,每每也要自己付出代價,夢想才會較踏實些。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劉兆昌,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