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收租佬對公司客特別偏愛,尤其是機組客、金融客,但現時一片裁員聲,連這類被視為鐵約租客也變得緊黜,預期年內住宅租金向下跌的空間機會大過回穩。

拆解新世界新盤柏傲莊熱賣之謎!破一手新例後收票紀錄、天時地利人和兼備|老樓周記

業主最關心租客能否準時交租

2019新冠肺炎嚴重打擊三大行業,包括航空、旅遊及食肆,附帶相關的行業包括酒店、零售、物流等同樣受挫,失業率衝上6.4%,沙士後新高,失業大軍接近26萬人,這數字確令人擔心往後會否令到常態,職位沒有可能短期內可以復升,故料不少靠租金收金的收租佬也適時變陣,來保持本身的租金回報。

國泰大裁員 機組人員空姐頓時失業   

國泰在香港史上最大宗大裁員,一批本港機組人員頓時墮入失業大軍之中,這些機組人員當中,不少空姐為了貪其方便回港後休息,選擇東涌、青衣,屯門等鄰近機場的地區,亦有個別由兩位至三位空姐合租一個單位,大家可以分擔租金,由於自新冠肺炎後出機率減少,老樓聽聞不少空姐為補收入,曾兼職當口罩包裝女工、診所登記護士等工作。

【國泰裁員】逸東酒店招募被裁國泰及港龍員工 網民讚:雪中送炭、良心企業

租務市場尚未可見底

至於被視為優質工的機長,更因為人工高、福利好,部份租用愉景灣、青山公路一帶的豪宅,甚或有機師當作投資,在港購入單位長居。過去一個月,市場已出現不少機組人員退租或出售個案,相信連同其他受打擊行業未見曙光,租務市場尚未可見底。

同樣深受收租佬歡迎的外資高管人士,由於公司給予高昂的租金津貼福利,大多選擇中半山或港島區臨海豪宅或屋苑,因為這批租客要求業主連全屋傢具,所以租金一直較為高,普遍高於市價兩至三成。

鐵約租客減少

最近有位收租佬同老樓講,「一位外資基金行高層,因為公司Cut房屋津貼,向我提出減租四成才會留下,否則便要搬去市區內其他較便宜的屋苑,因差距太大,也直接拒絕他的要求,現時單位已交吉了數月,亦沒有新租客。

為求穩定租客已經變成不穩定,作為收租佬,最關心乃租客準時交租,若然鐵約租客減少,唯有降低少少要求,但同樣對租客身份亦要小心,若然工作不穩定的行業,也需要看看過往租單副本和入息證明,確保是「好租客」,但若然欠租,便要即時向執達吏申請收回物業,把損失減至最低。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劉兆昌,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