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份港股連升3個星期,恆生指數累積升1,459點。令人意外的是,上星期舊經濟股支撐大市上升。本地銀行股,內銀股,石油股領導港股上升。積弱多時的滙豐從9月23日的低位$27.50反彈,升至$32.25,升幅達17.3%。內銀股從10月初的低位反彈。建設銀行由$4.93反彈至上星期五的$5.80,升幅23.8%。工商銀行由10月初低位$3.96,升至上星期五$4.77,升幅20.5%。受到油價上升,石油股短暫反彈,中海油升7.3%,中石油升6.5%,中石化升6.7%。科網股升幅受制於美國科技股下跌,但舊經濟股接力,令到恆生指數升近25,000點。扭轉9月份急挫1718點的厄運。

新股IPO 世茂服務增長潛力强勁宜留意 | 藺常念

港股充滿不明朗因素

進入10月最後一星期,港股充滿不明朗因素。歐美疫情惡化,英國,意大利,法國等國感情人數創新高,局部地區要實施封鎖政策。美國疫情持續惡化,每天新感染人數接近7萬人,總感染人數超過8百萬人,是全球感染最多人的國家。冠狀病毒第二波在歐美肆虐,嚴重影響到經濟復甦。英國,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家要重施封城措施。歐美股市在星期一急挫3%,德國急跌468點。杜瓊斯一度跌9百多點,收市仍跌650點。連跑嬴大市的科技股也不能幸免,跟大市下跌。歐美股市急挫,對港股構成壓力。

氫能產業的先行者中集安瑞科 | 淨零碳排放 | 藺常念

螞蟻集團在10月27日開始招股

萬眾期待的螞蟻集團在10月27日開始招股。H股發行價每股$80,A股每股人民幣68.8元。發行股數16.71億股,A H 各一半,總集資約2,700億港元;市值約2.4萬億元,約300億美元。是有史以來集資額最大的新股,超越沙地阿美石油公司。港股上市公開發售4,176.8萬股,佔公開發售的2.5%。研究報告指招股價是未來兩年盈利24位市盈率,較騰訊及阿里巴巴現價為低。也遠低於香港上市一些股份。例如美國點評市盈率604倍,海底撈108倍,藥明生物238倍。報告指螞蟻市值可以達到3萬億港元,即是招股價有25%潛在升幅。但是公開招股部份只是整體2.5%,成功申請比率不高。若以孖展申請,利息支出將把成本大幅提高。投資者可以考慮投資難度較低的股份。

九月份科技股拖累大市下跌 | 甲骨文和沃爾瑪合資入股TikTok Global

眾誠能源(02337.HK) 研究報告

眾誠能源(02337.HK)去年底以6.5億元收購恆永環球投資有限公司,進入加油站,及石油批發等業務。把集團定位為加油/加氣/充電站為主,以其他能源及新能源為輔的專心,科技型零售服務商。

最近在特別股東大會,獨立股東通過併購。隨着完成收購集團已增加67個加油站,覆蓋中國東北部主要城市,包括吉林省,遼寧省,及黑龍江省。加上集團現有29個加氣站,包括22個壓縮天然氣,3個液化石油氣及4個混合加氣站。集團預計在2020年底管理及經營100個加油/加氣站網絡。2021年底將增加至200-250個。主要是併購和內部增長及聯營站。至2023年底計劃增加至400-500個加油/加氣站。50%通過收購,50%聯營站。目標是未來3-5年達到1,000個加油/加氣站。集團現已發出超過75萬張會員卡,及超過170萬名用戶登記為微信公眾會員。集團計劃利用客戶群資料,制定更高質量的營銷計劃,及拓展其他業務。

合併後,眾誠能源2019年利潤為3,500萬元人民幣。而本集團2019年利潤為1.02億元,盈利將上升35%。除了收購眾誠能源外,集團已經積極尋找其他收購目標,以拓展業務。大股東完成收購後,已經以$5.18一股增持了644萬股,支持股價,為集團投信心一票。完成收購後,以18倍市盈率計算合理股價應在$7.50至$8.00 之間,比現時$7股價仍有14%溢價。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編按:專欄作者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