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能源電動車股炒得熾熱,比亞迪升至歷史高位$143.50。比亞迪被視為中國的特斯拉,令到股價急升。同持亦帶動鋰電股,贛峰鋰業。電動車仍然有其缺點,主要有二。電動車續航力弱,由150公里至250公里。最新的電動車續航力可以達到300公里,已經大幅改善,但仍然比不上燃油車。

電動車另一個弱點是差電時間長,需要幾個小時。相反氫氣車在這兩方面都遠勝電動車,氫氣車續航力可以達到500公里,和燃油車一樣。氫氣車加氣只需5分鐘,和燃油車一樣。但是因為發展沒有電動車時間長,氫氣車發展仍在起步階段。加氣站極少,而且車價十分昂貴。

現價遠超過電動車。但是各大車廠沒有放棄氫氣車。美國最大車廠通用汽車,實行雙軌發展。同時推出電動車及氫氣車。氫氣車在環保方面遠勝電動車,氫氣車沒有廢氣排出。生產氫氣也遠比鋰環保,如果各政府大力支持氫氣車,有望取代電動車。

九月份科技股拖累大市下跌 | 甲骨文和沃爾瑪合資入股TikTok Global

"淨零碳排放"的願景

最近全球領導人最近宣布了"淨零碳排放"的願景,作為去碳化的重要手段,氫(H2)燃料的使用在未來5- 10年內將駛入快車道。氫原子結構的特殊性,使其用於燃料電池時與氧氣發生反應產生能源和水,從而實現零排放,而通過電解水又能生成氫氣,是實現去碳化目標的理想能源。

壓縮氫氣及液氫是氫能儲存最常見的兩種形式,根據《中國氫能產業基礎設施發展藍皮書(2016)》,預計2020到2025年期間,國內對主要用於氫燃料電池車(FCEV)的III型和IV型儲氫罐的需求將激增10倍以上。 2025年,這兩種類型儲氫罐的國內市場規模預計約為人民幣40億元。

寶尊電商強勢於港上市 商業夥伴+解決方案+技術開發集一身 | 藺常念

氫能產業的先行者中集安瑞科(03899.HK) 

中集安瑞科(03899.HK)是佈局國內氫能產業的先行者。在清潔能源領域,中集安瑞科在氫能儲、運環節的現有主要產品包括儲氫瓶和罐式拖車。 2020年5月,中集安瑞科宣布計劃與挪威上市公司Hexagon Group成立合資公司,旨在進一步加強其現有的III型儲氣瓶產品的生產,並引進Hexagon更先進的IV型儲氣瓶技術進行本地化生產,雙方將合作推進中國氫能容器國家標準的頒布。

2020年8月,安瑞科與中國領先的鋼鐵製造商寶武集團達成戰略框架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圍繞上海市氫能發展規劃,共築國家級氫能產業示範區。交銀國際指出,LNG設備市場經驗豐富的中集安瑞科具有迅速搶占國內氫能裝備市場份額的潛力,並指出中集安瑞科在開拓未來的氫能儲存以及建設國內加氫站市場潛力方面具有優勢,預計中集安瑞科在2021和2022財年將取得約人民幣3億元和6億元的氫能相關產品收入,約佔總收入的2%和4%。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