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0月16日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並在會上舉行以「量子科技研究和應用前景」為主題的「集體學習」。A股市場中的量子科技股隨即迎來爆發增長,港股也不乏相關概念股,其中有3隻值得留意。

螞蟻最快10月27日招股 數十隻新股排隊上市 4種抽新股添勝算方法

究竟甚麼是量子科技?

翻查資料,量子並非一個新鮮的概念,量子本質上屬於物理學的一個分支,而上世紀初期誕生的量子力學就是其理論基礎。而我們生活中的半導體、核能、電子計算機、互聯網等領域都有量子力學研究的身影。

至於最近熱議的量子科技,是量子力學在信息領域的一個延伸發展,不但是中國市場,目前全球各國在量子科技領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個方向,分別是量子通訊、量子計算、量子精密測量。量子通訊領域發展相對成熟。

中國在量子通訊領域的研究處於領先位置,早於2016年8月,中國便較其他國家率先發射了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該衛星給量子密鈅分發的商用提供了很大的助力。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建逾2,000公里光纖網絡京滬幹線

在地面基建層面,中國已經建設了長達逾2,000公里的光纖骨幹網絡「京滬幹線」,以提供城市間用戶密鈅的安全分發服務。

量子通訊的用途廣泛,國防、金融、政務、商業等領域均需要main對資訊安全問題。據悉,從2017年開始,人民銀行工商銀行01398.HK)、交通銀行03328.HK)等已開始使用「京滬幹線」產生的密鈅傳遞數據,外交部門、國家電網、鐵路等領域也有應用。

集體學習人工智能 板塊半年漲40%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集體學習量子科技,充分說明了中央對量子科技的重視,按照以往經驗,相信未來將會有產業政策的大力支持,料可成為未來投資的一個重要方向,值得深入發掘長期投資。

回顧過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所涉及的行業,在資本市場都有亮麗的表現。比如當局於2018年10月31日就人工智能發展現狀和趨勢舉行的第九次集體學習。A股人工智能板塊從同年11月1日至翌年4月10日期間漲近40%,不少股份股價倍升。

量子科技A股概念股爆發增長

2019年10月下旬,當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集體學習。區塊鏈板塊從同年11月16日至今年7月13日期間漲逾40%,倍升個股更不計其數。

事實上,A股市場中的量子科技股隨即迎來爆發增長,包括從事量子通信産品的研發、生産、銷售及技術服務的國盾量子(688027.SH),以及主要從事通信光纖、光纜、通信硅管及移動智能通信産品的研發、生産與銷售的凱樂科技(600260.SH)。前者10月19日升近10%,後者則升逾6%。

港股中的量子科技概念股

港股也不乏相關概念股,多與量子通訊有關,其中有3隻值得留意。

要尋找港股中的量子通信概念股,首先要知道量子網絡的構建涉及多少環節。資料顯示,廣域量子通信網路建設分三階段:

  1. 通過光纖構建城域量子通信網路;
  2. 通過中繼器構建城際網路;
  3. 通過衛星實現洲際、星際網路。

長飛光纖擁技術優勢兼具5G概念

參考A股市場,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電訊行業廣泛採用的各種標準規格的光纖預製棒、光纖及光纜,亦提供覆蓋數據中心、傳送網、接入網三大場景的全光網解決方案的長飛光纖06869.HK)順理成章會是當中概念股。

長飛光纖是全球最大的光纖光纜供應商,也是全球唯一一家擁有4種預製棒技術的公司,坐擁技術優勢,中國三大電信營運商均為其客戶。

另外,內地近年積極推動 5G,今年 5G升級潮更 走入直路,市場對高標準產品需求勢將大增,長飛光纖的價值可期。

中美科技戰對長飛光纖影響有限

同時,長飛光纖雖以內地市場為主,但同時亦積極布局緬甸、印尼、南非等海外市場。

值得留意的是,中美的貿易摩擦轉至科技戰,但基本上美國運營商不會購買來自中國的光纖產品,加上長飛作為擁有自主技術、設備和原材料的行業龍頭,在產品生產方面亦不依賴美國,中美科技戰對集團影響有限。

留意民航信息及首都信息

此外,一些信息技術公司也會具有相關概念,例如民航信息(00696.HK)、首都信息(01075.HK)等。

螞蟻擬提前11·5掛牌!估值3.6萬億 僅次阿里、騰訊 半年盈利逾200億的賺錢秘密

螞蟻最快10月27日招股 撞正新iBond發行!本金唔使5萬 兩手部署至少袋2,000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