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10月16日)討論如何處理上個立法年度中止工作的4個法案委員會,包括一手樓空置稅及專營的士法案委員會等。內會主席李慧琼引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通知,當局因應最新經濟情況及社會意見,考慮暫不推動空置稅及引進專營的士的工作。

2018年「娥六招」推一手樓空置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8年6月推出俗稱「娥六招」的六項房屋政策,最受觸目的是透過修訂《差餉條例》,就空置的一手樓向發展商徵收額外差餉。如私人住宅單位獲發佔用許可證(入伙紙)之後12個月未售出,或過去12個月內有超過6個月未租出,就要支付應課差餉租值的兩倍,即約為樓價的5%。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上年度法案委員會因「時間不足」決定中止審議

2019年9月,政府將《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今年6月有關草案的法案委員會,因時間不足為由中止審議工作。按照《立法會條例》,所有未能在該屆立法會會期通過的法案,在會期結束後都會自動失效。不過,政府因應疫情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並延長第六屆立法會至少一年,理論上草案未失效可繼續審議,目前有待政府正式告知立法會最終決定。

沙田區新盤接連開賣 網民貼地教路點揀鐵路盤 一個原因沙田勝大圍

第四季推逾萬一手盤 3大矚目新盤互砍 買一手樓必讀的9件事

被問是否向地產商「跪低」 許正宇:政策由香港宏觀角度出發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今早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暫停推出一手樓空置稅是從整體經濟效益考慮,難以有確切數字評估對政府收入的影響。被問到是否向地產商「跪低」,他指任何政策都是從公共財政的宏觀角度出發,目標是盡快恢復經濟活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