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經過4日連假後,香港再次出現多宗源頭不明個案,更出現多宗學校復課後確診個案。周三衞生防護中心警告,香港正面臨大型爆發風險。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指出,第4波疫情或會較第3波嚴重,可能導致要關閉所有食肆或酒吧。此外,病毒即時繁殖率更回升。

香港連續8天出現源頭不明個案 陳肇始憂第4波疫情提早爆發

10月7日,衞生署公布新增1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9宗為本地個案,3宗未明源頭的本地個案分別來自藥房群組、學生群組、國寶之家院舍群組。學生群組更牽涉多間學校。

復課兩周3學校確診將停課!浸大學生確診校方不全面停課+不檢測

香港已連續8天出現源頭不明個案,不同學校及院舍更出現確診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亦在記者會上指出,源頭不明個案數目不跌反升,擔心第四波疫情提早出現。而衞生防護中心亦警告,香港正面臨大型爆發風險。

料病毒繁殖率回升 每名感染者可傳染1人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引用八達通數據,指出過去2星期,市民出行率達到疫情爆發前的8至9成,而病毒即時繁殖率則從0.4回升至0.6至0.7。他預料,數天後病毒繁殖率可能回升至1,即是每個感染者會傳染給1人。

梁卓偉又提到,本地再出現院舍感染個案,政府應立即擴大高危群組定期檢測,由只包括職員,擴大至所有院舍院友,並由每2星期一次加密至每星期一次。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中國億萬富豪增至415人新高 疫情令財富兩極化 3個行業身家增長最多

梁卓偉:料確診人數幾何級數上升

梁卓偉更認為,本地社區傳播鏈一直存在。他更估計未來感染數字會不斷上升,更會以幾何級數呈現。因此梁卓偉亦建議,希望政府可盡早收緊防疫措施,收緊酒吧等不必要場所的限制。有見近日再出現不少群組個案與酒吧有關,梁卓偉擔心太遲收緊防疫措施,會引致社區大型爆發。

10.9重開公眾溜冰場 陳肇始: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多一周至10.15 包括4人限聚令及口罩令

袁國勇:第4波更嚴重 疫情反彈與放寛措施有關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香港不明源頭個案愈來愈多。他相信是與兩星期前放寬食肆或酒吧防疫措施有關,部分餐廳未有遵守防疫規定。

袁國勇亦指出,餐廳沒有跟從指引增加空氣流量,因此新增感染個案是不會停止的。他亦提到,再這樣下去很快便會因疫情嚴重而關閉所有食肆或酒吧。袁國勇亦擔心,政府若再放寬防疫措施,第4波疫情會較第3波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