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見記者,將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4人限聚令及口罩令延長多一周至10月15日;公眾溜冰場重開允4人以上進行隊際活動。

陳肇始憂第四波疫情或提早出現

陳肇始見記者表示,本港近日接二連三出現源頭不明的個案,反映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她又指,過去7天的感染平均數未見下跌,反而有反彈跡象。加上,日前出現酒吧感染群組,以及國慶和中秋4日長假,疫情有可能在短時間內急劇惡化,陳肇始憂慮第四波疫情或提早出現。

陳肇始又表示,食環署警方在9月30日至10月5日展開了聯合行動,一共巡查餐飲處所9,300次,並已向47間處所負責人提出了檢控程序。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重開溜冰場 限聚令及口罩令延至10月15日

有見及此,陳筆始表示,政府將大致維持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而且不會進一步放寬,為期7日至10月15日。具體如下:

  1. 重開公眾溜冰場,可進行多於4人的隊際活動
  2. 維持4人限聚令及強制口罩令
  3. 維持現行的餐飲及表列處所的防疫規定

政府將就《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的最新指示刊憲。

特朗普出院 醫生:未完全脫險須24小時觀察 上屆測中選情智庫指 特朗普極可能連任

專家:放寬防疫措施如催化劑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今日(10月6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恐第三波疫情仍未斷尾會死灰復燃,或已出現第四波疫情。他促政府盡快「撲熄火頭」,否則感染個案會愈來愈多,且會在不同群組爆發。

曾祈殷又表示,隱形傳播鏈一直存在社區中,只是仍未被發現。他更形容隱形傳播鏈為「火種」,如政府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將給同「催化劑」般將火勢變得更旺,屆時本港的情況將變得非常惡劣且一發不可收拾。因此,曾祈殷建議不宜再放寬限聚令等防疫措施。

內地流感疫苗供求緊張 黃牛炒價比原價貴3倍 附香港打流感針價格一覽表

世衛料全球有10分之1的人口感染新冠肺炎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日(10月5日)表計,根據最佳估計,全球約有10分之1的人口已感染新冠肺炎。按照全球約76億人口計算,實實感染數字約7.6億人,是目前確診數字的21.7倍。

世衛專家Mike Ryan表示,全球目前已進入艱難時期,東南亞地區、歐洲、地中海等地的疫情仍處於危險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