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多個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研究調查發現,保溫杯或保溫壺如使用不當、或沒有用正確方法清洗,當中含菌量可嚴重超標4倍,大幅超越女廁地板,含菌量亦可較廁所板高出一倍。不少打工仔會用保溫杯裝咖啡或茶,究竟保溫杯的正確和錯誤使用方法為何?如何清潔保溫杯內的咖啡績及茶績?

健康生活|保溫杯環口最污糟

根據台灣國立中興大學教授謝昌衛指出,人類口腔含有超過逾二億的微生物。而大部分人都會直接用口就保溫杯飲水,口水接觸到就口處,細菌便開始滋生,從而令杯邊積聚唇部油脂與細菌,環口亦極容易成為細菌的藏身之處。

含菌量檢測嚴重超標成為細菌溫床

根據謝教授憑快篩儀器為保溫杯各處進行檢測:

檢測位置 含菌量(RLU)
*標準值為30RLU
杯蓋就口處 135 RLU
杯蓋橡膠 78 RLU
杯緣處 43 RLU
女廁地板 89 RLU

保溫杯溫暖潮濕 有利細菌生長

實測顯示,嘴巴直接接觸的就口處最骯髒,含菌量比女廁地板更高,嚴重超標4倍以上。保溫杯杯蓋底的橡膠環含菌量情況亦與女廁地板相約,可見保溫杯變成了細菌溫床。除此之外,比起一般水杯,保溫杯的環境較溫暖潮濕,有利細菌生長和毒素分泌。在愈高溫的環境中,細菌的滋生速度和數量就愈快愈高,亦會加快變質。

保溫杯正確使用及清潔方法:

清洗方法 清洗效果
注入沸水 有助消滅部分細菌,
但毒素卻未必能完全清除
梳打粉敷在杯邊,可用小刷子輕刷去污 梳打粉為鹼性物質,
可清除皮脂、油污、
咖啡和茶垢等酸性污垢
小蘇打粉+熱水,浸泡30分鐘 清潔茶垢
小蘇打粉+熱水+醋 清潔頑垢
白醋+清水,浸泡30分鐘 去除異味

每次喝完每次洗 避免細菌滋生

  • 用海棉、軟布、軟刷及溫和的洗潔精清洗
  • 每兩三年更換一次保溫杯
  • 注意清洗杯口暗位及縫隙,用檸檬清潔杯口及膠邊位置
  • 將蓋和膠邊分拆進行清潔,清潔後待晾乾再裝回原位

保溫杯錯誤使用方法

  • 使用含有氯的漂白劑/鋼絲刷/潔而亮/濃縮清潔劑等清洗,會造成刮傷、生鏽和損壞。
  • 使用百潔布、鋼絲刷或硬的刷子洗刷內櫳,會造成磨損。
  • 酸鹼值過高的飲品,會侵蝕保溫杯內的不銹鋼塗層,當中釋出的金屬物質有機會積聚在體內。
  • 奶類、果汁類等飲品容易變壞,其養份更利形成細菌及其菌膜 

保溫杯選購指南:國際應可的304或316不銹鋼

北京消費者協會去年曾在市面上抽查50款保溫杯,檢驗發現當中19款保溫杯重金屬超標,部分保溫杯更沒有使用國際應可的304或316不銹鋼,使用不合格倒入的熱水隨時變「毒水」。

  • 304不銹鋼是國際公認首選食品級不銹鋼,有防銹、耐腐蝕特點。
  • 316不銹鋼耐腐蝕效果更強。

消委會:保溫杯使用貼士

很多人都會以保溫杯盛載熱茶、咖啡等,事實上此舉十分不當。例如茶葉浸泡太久,有機會釋出重金屬物質,嚴重可引致中毒;牛奶則含有酸性物質,會與保溫杯產生化學反應,釋出影響健康的物質;而碳酸飲品會令杯內內膽壓力過大或會令飲料噴出,發生意外。因此消委會亦曾提醒消費者,切勿使用保溫杯盛載以上各類飲品,以免影響健康,或令保溫杯成為可怕的細菌溫床。

保溫杯不應裝熱茶、果汁

  1. 熱茶
  2. 牛奶
  3. 果汁
  4. 碳酸飲品

更多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保溫杯常見問題

問:為什麼保溫杯不能盛載熱茶、咖啡?

答:因為茶葉在保溫杯內如浸泡太久,有機會釋出重金屬物質,嚴重可引致中毒...按此查看盛載牛奶有何問題

問:保溫杯正確使用及清潔方法?

答:應用用海棉、軟布、軟刷及溫和的洗潔精清洗,更要特別重點清潔環口位置,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