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多間藥廠的新冠疫苗仍在研發階段,但各國為應對持續肆虐的疫情,已開始爭相搶購疫苗。本港早前已向由世衛等國際組織主導的全球新冠疫苗分配計劃COVAX(Covid-19 Vaccines Global Access),提交了參與意向書,以在未來採購新冠疫苗。

COVAX新冠疫苗計劃由世衛主導

COVAX計劃由世衛、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及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共同主導。計劃旨在促進疫苗研發及生產,確保疫苗獲授權使用後,能迅速、公平地把疫苗分配給世界,目標在明年底前將疫苗送到各參與國家,保護最脆弱的群組。另外,COVAX亦是世衛主導的「COVID-19工具加速」計劃的一部分。

衞生署8月底已訂新冠疫苗 數量達人口35% 三類人士料優先接種

目前有9種研發中的疫苗被列作COVAX計劃的候選疫苗,另有9種疫苗正等候審核。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早前曾指,COVAX擁有世界上最大、最多樣化的新冠疫苗組合,目標是在2021年底前參與的國家或地區提供20億劑疫苗。

9款疫苗入圍計劃 包括港大疫苗

據世衛指,計劃中的9款疫苗中,有1款疫苗來自中國、1款來自香港、1款中美合作,其餘來自歐美及其他國家,當中有兩隻疫苗已進入第三期實驗。來自香港的疫苗,屬香港大學研發的疫苗「RBD replicating influenza vector」,現時仍未進入人體測試階段。

逾2萬人進行三期臨床試驗 中國新冠疫苗最快年底上市 疫苗預計價格披露

中國批出首個新冠疫苗專利權 能誘發人體免疫效應 正進行三期臨床試驗

許樹昌:港府向計畫採購本港人口35%疫苗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日前透露,上月底衞生署已向COVAX預訂佔香港人口35%數量的新冠疫苗,但暫未知會提供甚麼疫苗,可能是來自目前現有幾間廠商。而下的65%香港人口,他指衞生署會另外購買3種疫苗覆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政府早前亦表示,已就參與COVAX機制提交意向書,以作為本港「雙管齊下」的疫苗採購策略的其中一部分。政府表示,預計當有效疫苗面世後,全球競爭將會非常激烈,因此香港必須盡早採取行動,為市民及時預留有潛質的疫苗。參與COVAX機制,可為香港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網。

 9款入圍COVAX計畫疫苗一覽:

1.美國Moderna藥廠的mRNA-1273疫苗

  • 是目前計劃中領先的疫苗之一,第一及第二階段實驗已分別在3月及5月進行,均有理想成績,第三期實驗已在7月底展開,對象是3萬名美國國民。

2.英國牛津大學的ChAdOx1 nCoV-19疫苗

  • 同樣是COVAX計劃中領先的疫苗之一,8月已在美國開展第三階段測試,英國政府已準備投入生產,若正式批准後最快可在9月提供一定疫苗為醫護及前線人員接種。

3.德國CureVac藥廠的CVnCoV疫苗

  • 目前已進入第二階段實驗,CureVac承諾投放更多資源加速開發。

4.Inovio Pharmaceuticals及北京艾棣維欣生物技術的INO-4800疫苗

  • 由中美廠商共同開發,第一階段試驗4月在美國開始,第二階段則在6月於韓國進行實驗。第一階段實驗研究指有94%實驗者取得免疫反應,現正等待第二階段實驗結果。

5.美國Novavax的NVX-CoV2373疫苗

  • 在8月進入第二階段試驗,在南非進行,共有2,904人參與,目前正等待測試結果。公司表示特別在非洲進行實驗,是因非洲進入冬天呼吸道疾病高峰期,同時希望證明疫苗在非洲住民身上是否有效。

6.Institut Pasteur、默克藥廠及Themis聯合研發的TMV-083

  • 疫苗是由法國、美國及奧地利共同開發的疫苗,8月於法國及比利時展開第一階段實驗,有90人參與,目前正等待結果。

7.中國三葉草生物製藥的SCB-2019疫苗

  • 6月在澳洲進入第一階段人體實驗。公司預期在8月進入第二階段實驗,但暫時未有進一步消息。

8.昆士蘭大學的Molecular clamp stabilized Spike protein疫苗

  • 疫苗又名UQ-1-SARS-CoV-2-Sclamp,已於7月在澳洲進行第一階段人體實驗。昆士蘭大學在8月發出公告,呼籲更多年長人士加入參與拓展實驗,相信疫苗將進入第二階段實驗階段。

9.香港大學的RBD replicating influenza vector疫苗

  • 由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力開發,團隊在3月獲得CEPI提供62萬美元的種子基金,資助疫苗作臨床前期測試。目前疫苗仍在研發階段,未進入人體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