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今年《財政預算案》宣布,會重推通脹掛勾債券(iBond)及繼續發行銀色債券,兩者總計發行額將不少於130億元。據報金管局今日與券商舉行簡報會,講解發行新一批iBond的詳情。

據悉新一批iBond年期為三年,每手10,000元,每半年派息一次,派息跟本地通脹率掛鈎,並設有保證利率,與過往發行的條款大致相若。認購方法亦無不同,市民可透過配售銀行和證券經紀等認購。

iBond與最近六個月按年通脹率掛鈎

2011年,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提出,政府會透過發行100億元通脹掛鈎債券,以促進本地零售債券市場發展,以及為市民提供多一個抗通脹的選擇。iBond派息將與最近6個月的按年通脹率(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掛鈎,並設有保證利率,過往的保證年回報為1厘。

過往6批iBond都超額認購,而由於本港通脹回落,每批iBond的息率亦逐步下跌。2011年首批iBond最高年息率達到6.08厘,但2016年最高僅2.58厘,其中一次派息更低至1.02厘。

倘iBond維持保證年息率1% 吸引力仍勝銀行定存

統計處今年首6個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變動平均值為1.67%,假設iBond以此釐定首半年的年息率,每持有一手10,000元iBond,即可獲派約83元作為半年利息;即使未來出現通縮,如果保證年息率繼續定於1厘,半年仍可獲派約50元。對比目前香港主要銀行一般港元1年期定存息率均不超過1厘,加上疫情及政治局勢不穩兩項因素夾擊下,iBond這類定息工具仍然有其吸引力。

香港經濟或需更長時間恢復 陳茂波:呼籲各大小業主減租

匯豐唔派息|自製月月收股息組合|8隻股票 成本98,510元|平均每月收388息

政府下調全年基本通脹率預測至1.8%

另外,政府今日表示,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第一季的2.9%明顯下降至第二季的1.8%,反映食品通脹緩和以及許多其他消費項目的價格壓力減退。由於豬肉價格自去年5月起急升的影響已大致消退,在經濟疲弱的情況下,通脹壓力在今年餘下時間料會進一步緩和。

政府又指,考慮到今年上半年的實際數字以及9月將實施的一個月公共房屋租金寬免,2020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由5月時覆檢的2.2%及1.4%向下修訂至1.8%及0.8%。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政府當局正式公布發行iBond之詳情為準。定期存款息率視乎各銀行條款而有所不同,一切以相關銀行或金融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