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普徠仕多元資產部門資本市場策略師Tim Murray發表關於美國通脹和其對資產配置之影響的觀點,分析如下:

為何通脹降溫進展停滯?

隨著對經濟衰退的擔憂逐漸消退,投資者對於通脹的憂慮重燃。通脹問題揮之不去,與消費者物價指數的主要組成項目有關。通脹水平見頂時,商品價格上漲(尤其是食品、能源和核心商品)。 這些項目亦是導致通脹攀升和降溫的主要原因。而早前通脹降溫主要是由供應鏈正常化所致。

另外,服務業通脹幾乎沒有舒緩跡象,這正是當前導致通脹高企的主因。控制通脹不容樂觀,因為服務業通脹往往非常頑固,除衰退時期外。

不同通脹環境對資產配置影響

風險已經從經濟衰退轉移到通脹,這意味著投資者亦可能將改變資產配置。研究消費者物價指數處於不同水平時的資產回報,或將有幫助。

從歷史上看,以彭博綜合債券指數衡量,債券一直是應對衰退的較佳對沖工具;但通脹升溫時,以債券對沖或不會奏效。在經濟急劇衰退、通脹錄得負數的罕見情況下,債券的表現則優於股票(以標準普爾500指數衡量);但隨著通脹升溫,相關情況將發生改變。 

普徠仕重點留意能源行業

當通脹處於低或中等水平、甚至稍微偏高水平時,股票往往表現出眾——當通脹處於0至4%之間時,股票回報率往往達雙數。但在經濟衰退期間,股票回報率大跌;另外,當通脹升至極高水平時,股票的回報率亦會降低。然而,在通脹處於極高水平時,能源行業的股票往往表現較佳。 

這些研究結果表明,對沖通脹風險的一種方法或是將投資組合向股票傾斜,並且重點留意能源行業。

更多投資展望相關內容文章

投資入門|「減息升巿、加息跌巿」非金科玉律!細讀會議聲明免錯誤判斷|退而能休

投資入門|景順趙耀庭料日央行日本加息年底前不再出現|日股未來走勢拆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