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就近期日本央行加息作觀點分析,認為日本加息年底前不再出現,同時亦就日本股市未來走勢作預測,到底有咩因素有助推升後市?以下一文詳細講解:

投資入門|日本央行並未完全轉向鷹派

觀點分析提到,日本央行已結束其負利率政策、孳息率曲線控制及其他非常規政策工具。 

與此同時,日本央行將隔夜利率定為未來的主要政策利率,並將其從2016年設定的-0.1%上調至0 – 0.1%。趙耀庭提到儘管這是2007年以來的首次加息,但日本央行並未完全轉向鷹派。日本央行仍計劃將日本政府債券的購入量維持於此前相近水平,以確保市場擁有充足的流動性和寬鬆的金融環境。

決議讓日元曾跌穿150 

由於投資者已有廣泛預期,市場對此決議反應溫和,日圓兌美元匯率跌破150,東證指數升1.0%。

日本央行副行長內田真一評論提到道:「很難想像會走向持續快速加息的路線」。日本央行的鴿派言論,加上其繼續購入日本政府債券,意味著日圓兌美元可能保持疲弱,或直到聯儲局預期減息啟動時間明確前會是如此。

日本央行年底以前料不會再日本加息 

展望未來,景順預計日本央行年底以前不會再次加息。政策利率的潛在變動將取決於價格穩定性預期。就目前而言,日本央行對下一財年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期仍保持於2%左右。

與聯儲局點陣圖不同的是,日本央行並無公開的未來政策利率路線,但或會發佈更加微妙的指引,有關央行通脹目標的評論就值得仔細思考。 

拆解日本央行加息的背後原因

經過長期的低增長及通縮挑戰,結束十多年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對於日本央行而言是一次勝利。日本的首輪「春鬥」(年度工資談判)於近期結束,數據顯示整體工資按年增長5.3%,為1991年以來的最高工資漲幅。

強勁的工資增長令到日本更有望實現工資與價格的良性循環,從而保持2%的通脹。這些動態無疑是日本央行加息的原因。

日股能否延續其強勁的表現?

另一方面,日本經濟於1980年代末期走強,日經225指數於1989年12月達到峰值。該指數終於在2月份創歷史新高,並於本月稍早時候升破40,000點(此後稍有回落)。景順觀點提到目前問題變成日本股市能否延續其強勁的表現。

部分強有力的理據表明日本股市可保持上行。

估值吸引+NISA有望成為攀升動力

儘管日本股市於過去一年經歷大幅上漲,但估值相比其他主要指數仍然吸引。此外,日本股票的股息率高於其他主要指數。

日本於1月份最新推行的免稅投資儲蓄計劃,即日本個人儲蓄帳戶(NISA),有望成為日本股市攀升的一個重要動力。現金存款於日本家庭金融資產中的佔比高達52.5%,而美國及歐元區分別為12.5%及35.5%。NISA有望推動部分日本家庭現金進入股市。

更多日本加息相關內容文章

日本加息|分析師揭開日圓小幅貶值底牌!實情日圓被嚴重低估

日元匯率走勢|日本負利率結束、中銀:日股中長線受企業盈利增長支持|花旗看日元長線升回6算

日本加息至0-0.1厘!結束負利率政策!是自2007年以來首次加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