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施羅德投資集團首席投資總監及投資聯席主管Johanna Kyrklund以「2023年的主要投資心得」為題,分享對多個議題的投資觀點,包括在不尋常的一年中進行投資、如何發揮人工智能的運用以及私募市場可能趨向大眾化,詳情如下。

為何美國能夠避免經濟衰退

首先,讓投資者感到驚訝的是,2023年上半年美國經濟並沒有出現衰退。總括而言,金融市場低估了財政刺激措施的力量和影響,以及這些措施對普羅大眾的幫助。一直以來,施羅德投資長期看好美國市場,這是由於美國科技業具有領導地位以及其他許多因素所致。

2023年另一個令人感到意外的因素,是包括美國在內的科技業主導金融市場走勢。由於利率將於更長時間維持於較高水平,因此存續期較長的股票可能表現欠佳。目前,科技企業的現金流強勁,加上人工智能 (AI) 蘊含的巨大增長潛力能夠帶來額外優勢,因此科技企業幾乎成為準現金工具(指現金以外的高流動性資產)。

人工智能有望在醫療保健帶來翻天覆地變化

科技變革將會持續,並促進社會發展。醫療保健是明顯受到人工智能影響的領域之一,並可能對新興市場國家產生巨大影響。在已發展國家,人們習慣擁有隨手可得的龐大資源,但對於新興經濟體系,人工智能有望在醫療保健方面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縱觀環球市場,除了美國,中國是全球唯一對科技(包括電動汽車)領域作出巨大投放的國家。

人工智能及代幣化演變及投資決策中作用

施羅德投資擁有並廣泛使用自家版本的人工智能工具。目前,施羅德投資正在利用外來數據來訓練人工智能工具,因此,儘管施羅德投資擁有分析優勢,但施羅德投資的資訊數據庫仍在持續優化。然而,施羅德投資可根據自身行為來訓練這些工具。

施羅德投資能夠利用人性化方式來了解投資者,從而協助投資部門。然而,這可能會被人工智能所顛覆。假設,需要兩名至四名基金經理和一個人工智能工具來管理投資組合。人工智能可以協助對持倉規模及交易方式作出決策,以及如何能產生超額回報,簡單而言是分析交易決策。

區塊鏈上購買資產的一個挑戰是參與度

施羅德投資亦關注代幣化 (tokenisation) 對金融市場產生的廣泛影響。實際上,對於那些希望以數碼原生方式直接與金融資產互動的投資者而言,人工智能及代幣化的結合,以及其潛在的創造能力可以極為強大。然而,在區塊鏈上購買資產的一個挑戰是參與度。若我們能透過人工智能更好地了解投資者的偏好,並以不同的方式進行互動,人工智能及代幣化的應用有望進一步普及。

將人工智能與代幣化投資結合,將有助擴大零售投資者可投資的資產類別,將一直以來僅限於專業投資者和資產管理機構的資產類別變得大眾化,並打破公共市場與私募市場之間的界限。

私募市場的大眾化

施羅德投資一直按照主題來配置投資組合。科技變革是其中的一大主題,其次是能源轉型、可持續食品及水資源和數碼基礎設施,當中,科技與能源可相互制衡。

當投資者開始考慮在環球市場進行主題投資時,例如投資於循環經濟,他們很難只透過公開市場來投資於這些主題。公共市場與私募市場的界限正在被打破,而私募資產的大眾化在某種程度上加速了這個過程。

更多投資理財/投資展望內容

普徠仕:料美國減息今年3到4次!兩項數據或有更鷹派結果風險

施羅德投資:經濟硬著陸風險上升!建構投資組合新啟示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