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疫情過後,不少人除更注重健康外,更加著重投資理財及儲蓄,積穀防饑以避不時之需。根據富達國際全球情緒調查顯示,簡港人更趨樂觀,財務習慣見改善,近四成入不敷支但仍增加儲蓄。

富達國際:香港人的最大3個憂慮

根據《富達國際全球情緒調查》所覆蓋的四大領域,包括情緒健康、財務習慣、竹退休及職場狀況,發現香港人對未來前景較前一次調查樂觀,並抱有信心及希望,財務習慣亦見改善。

然而,在環球不確定因素持續影響下,生活成本攀升、擔憂經濟前景以及退休金不足仍是港人的最大憂慮。

香港人情緒趨樂觀

調查發現61%的環球受訪者對未來六個月感到樂觀,按年增加一成,而感到悲觀的比例亦降至21%。香港受訪者感樂觀的比例為68%,略高於環球平均水平,並按年升兩成。當中感到悲觀的比例則與環球相近。

近一半的香港受訪者對「日常財務」(46%)、「健康」(46%)、「工作」(46%)及「工作與生活平衡」(44%)方面感到良好。然而,超過60%的受訪者表示受「生活成本上升」、「擔心退休金不足」及「擔心經濟狀前景」影響而感到憂愁。

近四成入不敷支但仍增加儲蓄

理財習慣方面,調查顯示38%港人表示過去六個月出現入不敷支,年長一輩的比例(41%)最高。

然而,即使面對家庭開支增加,三分之一的港人仍然有增加儲蓄,比例為亞洲區內第二高,主要因為:

  • 「轉換至更高薪的工作」(43%)
  • 「減少額外花費」(30%)

30%香港人過去六個月增加退休金供款

各地人口老化,退休金是否充裕仍是很多港人的憂慮。有35%港人表示擔心於退休後提早用盡退休積蓄,有見及此,有30%港人於過去六個月有增加退休金供款,比例按年增加7%。

此外,超過40%受訪者預計退休支出應少於退休前收入的一半,另有15%表示對退休後支出全無概念。

期望得到僱主更多支持退休規劃

大部分受訪港人的主要財務目標圍繞退休保障,在職場上,有一半受訪港人認為僱主已提供一定程度或充分的退休規劃,但仍有20%受訪港人期望在退休規劃上獲得僱主更多支持。

事實上,有75%受訪者直言財務壓力影響其工作效率,而他們定義財務健康為:

  • 「能夠有充足退休資金安享舒適生活」
  • 「不為金錢感到壓力」
  • 「擁有足夠的備用資金應對緊急狀況」

為退休作好準備的長期財務目標

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及個人投資業務總監陳宇昕表示,儘管環球不確定因素持續,樂見港人對未來的前景趨樂觀。然而,香港人口為最長壽之一,加上生活成本受壓,為退休作好準備仍是大部分港人的長期財務目標。

富達國際建議港人投身職場後盡早開始為退休儲蓄,同時了解退休對很多人而然十分遙遠,不知從何開始。

65歲時最好擁有退休前的年薪12倍積蓄

根據富達退休儲蓄法則,於25歲開始將稅前收入兩成作為退休積蓄,並於65歲時最好擁有退休前的年薪12倍積蓄,將可於退休後維持原有的生活質素。調查發現三分之一的港人有增加儲蓄,在能力範圍內增加儲蓄,配以合適的長線投資方案,有助提升退休保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