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調查】當一個人擁有橫財時會如何洗費?Ellevest近日公布女性與財富調查2024(Ellevest Women and Wealth Survey 2024),當中問及當獲的意外之財會如何使用。另有25%會因意外之財而揀離開伴侶?以下一文詳細講解:

調查訪問逾2,000位美國人

是次調查訪問了超過2,000位美國跨代有錢人士,有94%女性認為其經濟能力被低估。除此之外,機構更指出嬰兒潮(Baby Boomers)建立了無可比較的財富數目,點解會這樣說?

Ellevest指這一代人士是經濟發展、市場強勁以及樓價升值的年代,而當其年代的人去世後財富便會被繼承,主要則是女性。其中一個說法是因女性會較男性壽命更長。

女性獲橫財有25%揀離開伴侶?

那麼這些被統稱為「意外之財」(Financial Windfall)對女性而言有多重要?於Ellevest調查中,有45%女性已收到或即將收到該筆「橫財」,金額更是被定性作可將改變生活的30萬美元。但對她們而言有多重要?

首先報告提到這樣可提升女士金融信心( financial confidence)增了1.8倍,同時有77%女性表示會願意跟其家人談及錢的議題,因一直以來這話題對她們而言都是避談的。最後有大約4分之1收到或將收到「橫財」之女性指有可能會揀離開其伴侶,比起預計自己不會獲的「橫財」的女性比率高出2倍。

4個世代女性獲橫財會點用錢

與此同時,機構亦就此從4個世代中調查當她們獲得意料之外時會如何洗錢,以下逐一列表講解:

  1. 嬰兒潮出生的女性(Boomer women)
  2. X世代女性(Gen X women)
  3. 千禧世代女性(Millennial women)
  4. Z世代女性(Gen Z women)

嬰兒潮出生的女性

用錢方法 佔比(%)
投資 40%
存入銀行 32%
償還債務但不計及學生借貸/旅行 29%
買屋 25%
獲利投資 19%

資料來源:Ellevest

X世代女性

用錢方法 佔比(%)
存入銀行 41%
投資 38%
旅行 30%
買屋 27%
獲利投資 21%

資料來源:Ellevest

千禧世代女性

用錢方法 佔比(%)
投資 45%
存入銀行 39%
旅行 33%
償還債務但不計及學生借貸 28%
獲利投資 27%

資料來源:Ellevest

Z世代女性

用錢方法 佔比(%)
存入銀行 35%
償還債務但不計及學生借貸 約31%
投資/旅行 29%
揮霍 27%
償還學生借貸 18%

資料來源:Ellevest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香港排名維持第4、輸新加坡1分|港府下周舉行「金融盛事周」

香港經濟|2月通脹率2.1%低於預期!大新料全年升幅略低於2%

10萬港元定期有乜揀?3個月6厘最後召集!1個條件入場賺1,500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