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老師你好,我已65歲,有20萬現金,是否做定期最好?另有讀者問:呢啲時勢買金、買國債係咪好啲?

理財個案(1)65歲有20萬現金是否做定期最好?

龔成老師分析:不一定。要考慮個人承受風險能力,投資目標等資料。做定期,當然最低風險,但都要想想,過一年後,美國已減息,定期息會開始減,當息口持續向下,投資者是否接受較低的回報?

可同時將部分資金投資不同項目

如果想現金流更穩定,其實可同時將部分資金,投資收息股、債券、年金、銀行低風險產品等,當然,這些工具風險比定期高。而組合中,有部分是定期。所以投資者就要取捨,要定期後日後減息,還是投資其他工具,承受高少少風險而現金流較強。

理財個案(2)買金買國債係咪好啲?

龔成老師分析︰其實現時有中國經濟轉弱及內房負值問題、全球衰退風險、通漲問題、地緣政治和戰爭危機等等架負面因素存在。表面上,經濟好似復常,但另一邊大型企業正不斷裁員,難言經濟理想。

你要明白,現時面對係過去20-30年以來最複雜架環境,好多問題都一次過發生。所以,你預中短期一定會好波動,但我會邊穏陣投資之餘,都會同時找尋市場機會。

預中短期一定會好波動

因為而個時候,雖然市場氣氛差,但咁反而造就好多優質股出現較低價的入貨機會。除非,你個人投資取態好保守,否則唔建議現階段買太多金和國債。另外,你要明白,黃金是貴金屬,有「終極貨幣」之稱,是人類自古以來的貨幣,因此,有持有價值,而現時我地的現金,一定長期貶值,所以黃金長期會向上。

黃金沒有現金流

不過,黃金沒有現金流,持有無法創造出經濟價值,其主要作用是對沖黑天鵝事件。所以,你可以投資黃金,但不用佔財富比例太多,我一般建議係佔財富組合3%左右就足夠,而且持有的應該為實金。

最後,國債方面,緊記係A級水平的先好考慮。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