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進入大專時正是千萬賭局的開始,即是說,我尚有十年時間可用。我當時已打算好好利用這3年大專時期,集中精神在知識上的提升及練好投資的技巧。之後到我真正踏入社會賺錢時,就集中火力累積資金,然後配合投資以爆炸性的威力加速度複利息倍升我的資產。

理財方法|進入大專時的資產只有幾千元

由於之前的投資失敗,我在進入大專時的資產只有幾千元,但這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之後能急起直追。首個目標是,起碼要在這3年內累積到有6位數的資產,如果到畢業時連6位數都沒有,那賭局可說是輸了一半。經過上一次電盈令我輸了八成資金的經歷後,我知道自己的投資知識需要惡補,於是我瘋狂地學習各種投資技巧。

各式各樣的投資分析方法 我都有去學習

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是主流用來分析股票的方法,我都有學習,當然,內裡博大精深。 基本上,各式各樣的投資分析方法,我都有去學習及研究其實際應用。我先是學習分析宏觀經濟諸如:大市分析、環球氣氛市場情緒、群眾心理、行業週期、企業的本質、公司的質素、過往的業績表現、行業的前景。

然後我又學習各種技術指標包括:移動平均線、相對強弱指數、黃金比率、股價的波幅與走勢、圖表分析及預測、圖表形態、支持位與阻力位、波浪理論等等。

最重要當然是實戰

無論是自己睇書、到出面上堂或到證券行學習,都令我不斷獲得相關的知識及技巧。 除了學習以外,最重要當然是實戰,雖然我之前經歷過投資失敗,但隨著我投資上的知識增加,我又開始變得自信。的確,我投資的功力增加了,膽子也大了。由於我一心想盡快累積到財富,於是我開始短炒及投機參與高風險投資包括炒窩輪。

窩輪 是衍生工具的一種

窩輪,是衍生工具的一種,價值只源於所代表的項目,由於其入場費低、波幅大,所以很受散戶歡迎。例如一隻匯豐的窩輪,當匯豐股價上升2%時,這隻輪可能已經升了20%甚至更多,對於渴望能盡快得到高回報的我來說,炒窩輪的確有得博!

炒窩輪的投機味道很重

當然這世界並沒有這麼便宜的事,短期內能取得高回報,即意味著窩輪的風險甚高。基本上,炒窩輪的投機味道很重,只要稍為分析錯誤,又或者市況突然逆轉,都可以令你手持的窩輪的價值跌至谷底,並且在限期後其價值可以跌至零,永無翻身機會。 所以,若將組合內大部分資產都用於買輪,將會是很危險的事。

當時我一心想速戰速決賺快錢

當時我一心想速戰速決賺快錢,所以將所有的錢都用作炒輪(當然其中一個炒輪原因是我的資金太少)。我快速炒賣不同的窩輪、個股輪、恆指輪等,我視炒賣為我的正職一樣。而我的投資成續亦很理想。經過多次買賣後,我很快已將資金倍增至2萬,而我當然認為這是我實力的成績表。

開始無視風險的存在

當人不斷地取得勝利時,很自然便認為成功是因為自己有實力,但在投資世界裡,投資成功除了要看個人實力外,更加要市況的配合,然後又或者有一些幸運成份,這真是沒人能計得出個明白來。而當時的我,亦開始被勝利沖昏了頭腦,我開始無視風險的存在,只是單純地想到賺錢,卻從未想過自己也有蝕錢的份兒。

拉登 一個令我的資產重回起點的人物

我甚至教朋友炒輪,我所持的觀點及口吻跟專家一樣,當然我自己亦繼續炒賣,甚至很多時將所有資金投資到一隻窩輪去,以求獲取最大回報。基本上,我為求財富能快速增值,已開始不夠冷靜。就在那時,一個令全世界陷入恐慌,大家卻聞所未聞的名字──拉登,一個令我的資產重回起點的人物。

投資者在混亂中如同人踩人

911恐怖襲擊令全球在一夜間進入了恐慌,我與朋友當晚看電視直播,朋友拋了一句:「嘩!世界末日!」而我最緊張的當然時金融市場。環球金融市場大為恐慌,因為大家都不知道美國正在或環球將會發生甚麼事,投資者在混亂中如同人踩人一樣,大幅拋售股票,全球都出現股災,所有國家、所有市場、所有行業、所有股票都無一幸免。

我所持的窩輪必定玩完

我對著電視,心情直插谷底,一聲不響,我知道明天港股必定大跌,我知道我所持的窩輪必定玩完,我將又一次輸身家。然後,到了第二日,港股暴跌過千點,我的貨亦在一夜間變得一文不值,報價為零,最終淪為廢紙。

當然,911這類事情的確是很罕見的個別事件,全世界與我一樣有損失的,只是多少的問題。所以當時我認為,高風險的投機行為沒有問題,就算我經歷了投資失敗,主要原因都只是碰巧我運氣不好,所以我沒有大幅調整我的投資策略。

一次的失敗沒有將我打沉

雖然我又由零開始,但一次的失敗沒有將我打沉,我努力做兼職累積資金,以盡快儲一筆資金再次投入股票市場。我認為自己的投資方法沒有問題,所以繼續用相同的高風險方法,期望盡快收回失地,以及創造更多的財富。

之後,我有贏有輸,憑節儉儲蓄配合投資,我的資產漸漸累積到數萬元。其實我累積了不少投資知識,亦學習了多種投資方法,有保守穩建的,亦有高風險一類的,我明白每種投資方法各有利弊長短,更明白高風險投資的最終可能結局,但我一心只想快速致富,我為求達成目標,明知風險存在卻視而不見,投資組合仍以高風險的投機行為所主導。

再一次明白自己的無知

我的自信,亦助長我這種求快心態。後來,除了炒高風險的窩輪外,我更涉足其他更高風險的投資──炒孖展。當時的我認為自己很有實力,並相信這就是投資的王道,因此我在往後的日子,相信自己會一直選用這個投資方法,我認為只要小心運用,這個方法定能助我達成千萬目標。直至後來的一次投資經歷,才令我醒覺過來,使我再一次明白自己的無知......

百萬智慧解說

這一節的標題是「輸身家,只是學習的過程」,這不是我為寫書而作的標題,而是我真心這麼認為。雖然我每一次輸身家都只是有限數目,但對當時還是學生、節儉的我來說,每一次都是痛苦而深刻的經歷。

不過在過後回想,我則非常感謝我每一次的投資失敗經驗,所有在當時看來很慘,蝕很多的經歷,都成為我往後寶貴的經驗,這是我的資產。所以我現在不喜歡用「失敗」這字眼,而用「經驗」,因為那刻的失敗,是將來極有用的資產,所以所謂的失敗,其實只是經驗,是助我成長,助我到達目的地的必經途俓。

很鼓勵人們勇於嘗試 這不單是指投資

所以到現在,我很鼓勵人們勇於嘗試,這不單是指投資,而是指所有範疇。不要因害怕失敗而不去踏出第一步,要不斷去嘗試、去衝、去失敗,從實戰之中學習實戰,這才是成功的王道,這才會有機會做到別人因害怕而不敢及沒有做過的事。

世界上沒有一做就成功的事,反之,成功往往是你經歷了無數次別人看不見的失敗,該些失敗的經歷卻造就了你今天的成功。你看見時下所謂最成功的人,其實他們都經歷過很多的失敗,正所謂失敗乃成功之母,經歷使人成長,只有成功了的人才會明白。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