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時常都會面臨到各種壓力和爭執,但是只要透過飲食調節,就有可能為心靈帶來平靜。台灣的洛桑加參醫師分享8種靜心食材,包括黑芝麻調節情緒、香蕉安定心緒等,即睇你的心靈解藥!

職場攻略|飲食帶來心靈平靜

台灣的洛桑加參醫師在其著作《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中提出透過適當的飲食調整,不僅能夠改善身體健康,更能為心靈帶來平靜,從而更有效地應對生活中的爭執和壓力,並挑選了8種有益於靜心的食材,包括:

8種靜心食材

  1. 黑芝麻
  2. 海藻類
  3. 菠菜
  4. 乳酪
  5. 果仁類
  6. 香蕉
  7. 青瓜
  8. 蜂蜜

(1)黑芝麻:翻轉情緒

自古以來在西藏,芝麻為貴族級的養生聖品。醫典記載,「芝麻性重而溫,增陽氣驅隆邪。」隆病指的是跟循環、營養輸送有關的病。

改善焦慮、煩躁

以西醫來說,芝麻含鈣量豐富,而缺鈣不只會導致骨骼失養,情緒也容易暴躁不穩,當血液中維持足夠濃度的鈣,易焦慮、煩躁的狀況都能得到改善。直接食用黑芝麻、芝麻醬、芝麻餡、芝麻糊,或者喝芝麻粉的沖泡飲品通通都可以。

(2)海藻類:轉化壓力

如紅藻、海苔、紫菜、昆布、海帶芽、羊栖菜等海藻類,都是補充礦物質「鎂」的好來源。心情要美麗,缺鎂可不行。

安撫緊張、躁動

壓力大的人、運動量大出汗多的人,以及服用利尿劑的人都會比較容易缺鎂,除了要食陸上的植物性飲食,還要食海裡的藻類,有安撫緊張、躁動,穩定心律、血糖,改善失眠、慢性發炎的作用。

(3)菠菜:天然解毒劑

葉酸這種水溶性維他命之所以有個「葉」字,而不像其他維他命B,被叫稱為B12、B6等,正是因為葉酸是從菠菜葉中提取出來的。

葉酸排行第九,也可以稱為B9,不過鮮為人知。

抗壓營養素

葉酸與造血有關,同時還是個關鍵的抗壓營養素,在微憂鬱、微焦慮的時刻可以考慮吃菠菜。如果配上蒜頭炒,還可以另收恢復疲勞之效,而且還很好味。

洛桑加參醫師推薦菠菜的另一個原因是它顏色特別綠,葉綠素特別多,葉綠素是天然解毒劑,能幫身體排除重金屬。

(4)乳酪:腸道健康

乳酪之所以來到人世間純屬一場意外,相傳早年游牧民族將鮮奶儲於羊皮袋中,不小心發酵了,大家試一試覺得味道不錯就繼續吃了。

乳酪可以維持腸道良好菌相,快樂荷爾蒙血清素順利產出,再與褪黑激素協力,不只心情改善,連睡眠都會更加安穩。

(5)果仁類:疲勞退散

果仁類像榛果、核桃、杏仁、花生等,經常性吃一點就可以,量不用多。慢性疲勞的人身累、心也累,虛累累之時,若還碰上瑣碎事來煩擾,火氣特別容易上來,而脾氣一上來,就容易和好運說掰掰。

蘊含維他命E

洛桑加參醫師表示他主要看中的是果仁家族的維他命E含量,抗氧化、抗自由基搞破壞,尤其是生活壓力大、經常感到倦怠,或居住環境空氣品質沒那麼好的人,且讓果仁裡的維他命E好好鞏固你的保護屏障。

(6)香蕉:心緒安定

香蕉是攝取微量礦物質的絕佳來源,對於心緒安定尤其重要。憂鬱的、睡不好的、背負創傷與壓力的、長時間運動要快速補充熱量的,都很適合吃。吃香蕉補充色胺酸,還有利於血清素合成。有助消化、益睡眠需求的人,可將香蕉加上無糖乳酪一起吃。

(7)青瓜:清熱降溫

形容一個人處變不驚、神態自若的英文可以用「Cool as a cucumber.(冷靜得宛如一條青瓜)」。

尤其在夏天,吃瓜清熱降溫,消火收效甚速。水潤黃瓜含水量極高,火氣大脾氣差、吃太鹹、慢性脫水的人都適合吃。

黃瓜檸檬水

洛桑加參醫師表示經常提醒身邊的人要多喝水,遇到不愛喝水的人,就教他們將青瓜刨成薄片,再將一顆檸檬切片,泡一壺黃瓜檸檬水來喝。可以預防慢性脫水造成的便祕、頭暈、記憶變差和情緒焦慮不安,好喝又好用。

(8)蜂蜜:自然甜味釋放內心平和

甜美的滋味,向來很能撫慰人心,但比起攝入過多精製糖,洛桑加參醫師更願意推薦的是天然甜,其中蜂蜜更是他的心頭好。當妄念紛飛、飽受負面記憶干擾、不能克制地怨恨怪罪某人時,先喝杯蜂蜜水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