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前瞻:專家點評|市況不就,兼逢新春前淡市及觀望預算案,二月份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再度回軟;樓市全面撤辣,尤其不再有SSD額外印花稅制肘後,恐有機會令獲利比率及平均賺幅繼續尋底。

樓市走勢2024|2月份二手私宅轉手獲利率跌穿7成

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2024年二月份全港1,238宗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中,帳面獲利個案共863宗,佔比69.7%,為輕微反彈一個月後再度回落0.9個百分點,且跌穿七成水平,創自2009年五月以來的178個月(即接近15年)的新低。

細價樓獲利比率最高

按物業區域劃分,二月份新界區表現跑贏大市,以70.9%之數成為獲利成功比率最高的分區,按月升0.4個百分點;其次為港島區,報70.8%,惟按月大減4.6個百分點;至於九龍區落後大市,只錄得66.6%,按月跌0.9個百分點。

按物業轉售價格分析,樓價401萬至600萬元組別之獲利比率維持最高,錄75.4%,按月增2.1個百分點,涉及宗數304宗;此外,1,001萬至1,200萬元組別,月內獲利比率亦達71%,按月減少0.8個百分點,亦稍勝整體大市。

平均每宗賺幅不足3成

另一方面,數據顯示今年二月份,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28.9%,連跌4個月,按月再跌0.7個百分點,數字創自2010年七月以來的164個月(即逾13年半)新低。二月份,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為31.3%,按月跌1.7個百分點,共錄388宗;至於帳面錄得虧損者達366宗,佔比按月增加1.4個百分點,至29.6%,創自2009年五月以來的178個月(即接近15年)新高水平,而以宗數計,則是近11個月以來的第二高水平;至於上月平手的個案錄得9宗,佔比微減0.5百分點至0.7%。

日出康城錄平均蝕讓

此外,檢視上月10個獲利登記最多的屋苑,當中只有兩個屋苑可以錄得百分百獲利,分別是維景灣畔及杏花邨,而其他獲利成功比率較高者還有太古城(93%)及海逸豪園(92%)。此10個屋苑當中,每宗平均賺/蝕幅介乎最差的蝕1.2%至最佳的賺100%不等。

其中,值得留意的是,日出康城錄得每宗轉手平均蝕1.2%的淡況,為多年來罕見的情況。另外,維景灣畔晉身成為錄得每宗轉手平均賺幅最高的屋苑,達100%。至於撇除日出康城,上月榜內賺幅最低者為元朗的YOHO Town,平均每宗只賺21.6%,而次低者為沙田第一城的24.7%。

短線沽樓再現 獲利率及賺幅持續尋底

樓市撤辣後,交投氣氛熾熱,成交宗數應聲彈起,惟樓價暫時未見明顯好轉,相反撤銷SSD額外印花稅後,如多了近一、兩年入市的買家決定沽貨套現應急的話,恐反而拉低整體轉手獲利比率及平均賺幅;因此不排除三月份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有機會持續探底,下試68%水平;而平均每宗賺幅恐續驟降,期望能先守住27%的關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相關文章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