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上司召開會議經常說是為了公司前景所以要「傾一傾」,不過很多員工都認為會議是毫無意義。Atlassia近期公布職場調查,有72%受訪員工認為會議是沒有成效的,更有近8成認為最大作用是為下一次開會。有報道更指無意義會議是可致損失過億美元。到底有咩方法可以提升效率?一文詳細講解:

78%員工認為難以工作

綜合Atlassia外媒報道,是次研究調查了共5,000名打工仔、當中1,000名是澳洲人,亦進一步證實會議是影響了員工日常工作。

有78%員工認為出席過多會議會令他們難以工作,有51%更指因為開會時間過長,導致他們與OT數天工作。

工作會議有何作用?

那麼員工們又認為會議可以迎來什麼呢?77%受訪員工認為他們參與的會議最終可決定到的是「安排下一次會議」(schedule a follow-up meeting)。

機構報告指出,反映出會議有一個非常大的功效:召開往後更多會議。

80%員工認為減少開會時間可提升效率

有80%受訪者都認為,如果可以減少開會時間其工作效率會提升!但員工們又認為會議對以下數方面都沒太大效用(meetings are ineffective for):

  • 跟同事聯繫(Connecting with colleagues) - 70%
  • 集思廣益新想法(Brainstorming new ideas)- 75%
  • 跟他人共同決策(Making decisions with others) - 75%
  • 引領工作向前(Driving work forward)- 67%
  • 建證目標清晰度(Creating goal clarity)- 72%
  • 更新近況(Status updates)- 70%

無意義的可致損失過億美元

外媒引述研究指出,無意義的會議(unnecessary meetings)是可以為公司每年損失200萬美元至最多超過1億美元。

到底有咩方法可以提升效率?

5招提升開會效率

當然報告並非提倡完全不開會,反而是如何開得有效率。所以機構亦薦出5招有效提升開會效率方法:

  1. 於提出會議時包含是次開會目標
  2. 預先製定議程
  3. 開會時間由30分鐘減至15分鐘、即減少開會時間
  4. 使用meeting notes以讓員工可貢獻其想法
  5. 由一人作主持,讓部分人不會壟斷發言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內容文章

職場攻略|保柏調查:僱員重視健康福利!25至50歲首選牙科保險

職場攻略|前主播揭示新聞背後的掙扎、2宗悲劇報道的自白!

職場攻略|前途問題兩大思考點要知:先了解自己+眼光放遠些|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