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最近有幾個90後讀者都問我有關他們前途的問題,他們的情況都是處於十字路口中,不知如何決擇。雖然他們的個案不同,但我引導他們的方式都有點類似。

眼光放得遠些

我引導他們的思考點是「你想10年後的自己如何?在做甚麼?成為了甚麼?過著怎樣的生活?」而思考這類問題時,不要被現時的情況限制,因為10年可改變的很多,故重要的是你自己心底真心渴望的。

只要答案不是太超現實,那就算高一點也沒有問題。

思考後你就會有清晰方向

若果你能答到上述的問題,那就已經有基本的方向,甚至有了大目標。當你清楚你的夢想、你的大方向時,無論做各大小決擇都會變得清晰容易。

因為就算是一個小決定,你只要思考「這個小決定是否合符我長遠的大目標?」,思考後你就會有清晰方向,令每個決定都變得不困難。

先要了解自己

愈早了解自己、清楚自己的方向,對自己就愈有利,很多人一直都不知自己想怎樣,只是逐波逐流,渾渾噩噩,轉眼過了數十年。回頭望問自己做過甚麼,居然答不到來。

我並不是說要做大事才算得上是人生,因為感受是主觀的,而我只是想說,你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過自己心底想過的人生,就是如此。

現在的自己要為將來的自己負責

因此,當我們仍有機會、仍可作出決擇時,就要行一條不會令自己後悔的路,絕對不能人行我行,絕不能被眼前的困難所限制。思考人生也許困難,決擇或許不易,但這都是很重要的事,很多人就是年輕時沒有做這一步,最終只能眼看著青春白過。

要知道,我們人生不是為別人而設,而是為自己而活,現在的自己要為將來的自己負責,只有自己才有資格、才能夠創造我們的人生,只要你明白這點,十字路的選擇並不困難。

百萬智慧解說

當某一行為連續20天都做,那就會成為你的習慣,所以,當你要養成某個習慣時,只需要先訂立一個簡單的目標,就是堅持20天,當你成功做到後,往後的就會很自然地做到。

習慣的力量絕對不少,我做的每個習慣都是很微小的,但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威力就很大,所有習慣都不會令你立即見到功效,它需要一定的時間值才能發揮出來。

每朝起身及每晚睡覺前做一件事

近年,我又有一個新習慣,就是每朝起身及每晚睡覺前,用大約半分鐘的時間,對著鏡望著自己,然後講一些自我激勵的說話,當然是認真看著自己,及認真用心講出說話,令說話的力量深入自己的潛意識中。其作用是令自己每天保持自信、相信自己,令自己保持著積極向前的心態。

最後我得告訴你,單是讀我的書,知道我有哪些習慣其實對你並沒有幫助,你必需落實去做,讓好的行動變成你生活中的習慣,這才能令你有所得著及改變。相信待日子有功你的將來肯定變得不一樣。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