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股份(1211.HK)公布業績,去年盈利按年增80.72%,龔成對比亞迪看法正面,短期內難有大增長,中長線有投資價值,投資值博率勝美股Tesla。

比亞迪股份去年多賺81%

集團去年營業額約6023.1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提升42.04%。去年盈利300.41億元,按年增長約81%。末期息每股派3.096元,增加1.71倍。汽車、汽車相關產品及其他產品業務收入約4834.53億元,增長48.9%;手機部件、組裝及其他產品業務收入約上升20%,約1185.77億元。

旗下從事供應手機部件等的比亞迪電子(0285.HK)去年盈利賺約40億元,盈利升近1.18倍,每股盈利1.79元。

比亞迪股份下午出現大手賣出成交量為2.85萬,成交價203.6港元,涉資約580萬港元。截至下午2時49分,股價報204.8港元,跌5.19%。

1.龔成:業績報告符合市場預期

財經書作者、股票班導師龔成認為比亞迪業績對板,符合市場預期,各方面的收入及盈利都有不錯的增長,對股票持正面的看法,但預期明年比較難有同樣的增長,因為基數已經十分高。由其是最新公布盈利達300億元的水平,接下來高增長的程度有限。

不過預期股票長線發展仍然是正面,當中毛利增長表現值得關注。集團整體毛利1,217億元,毛利率上升3%至約20%。意味著中國汽車價格戰並沒有對比亞迪帶來太大的影響。

2.相信比亞迪會是價格錢其中一個勝利者

龔成指,比亞迪的汽車組合策略令集團的賺錢能力得以取勝。比亞迪推出比較多元化的汽車組合,有不同的檔次和層級,不再是純粹用便宜價來吸納客源。

在中、高端客戶群中吸收了一定的「粉絲」,使比亞基比較能免於受價格錢影響。

整個中國電動車市場中,一定是汱弱留強,客戶群、品牌形象、技術比較差的汽車公司將會被淘汱,最後站得住腳的只有少數擁有技術的公司。

龔成相信比亞迪會是整場價格戰其中一個勝利者。因為比亞迪能夠做到大規模生產,即使減價,發展能力都會比其他車企高,性價比亦比其他車強。

3.小米電動車仍有很多未知數

近日小米宣布推出首輛電動車,龔成認為當中仍有很多未知數,市場反應對小米有一點期待,但不能夠說小米已經對比亞迪或者中國電動車構成很大的威脅。

他指,我們不能夠假設小米汽車一定很厲害,不過不會太看淡小米一方,只不過一切仍言之尚早。因為小米都表示,其汽車範疇還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到達頭幾位的位置。

4.股價表現在合理水平

龔成對全球的電動車市場抱正面態度,投資建議一些已經建立了品牌,在技術及生產能力有優勢的公司,暫時最推介的都是港股的比亞迪和美股的Tesla,當中覺得比較穩固的是比亞迪。

比亞迪公布每股盈利約10元。以股票現價計算(編按:204.8元),比例大約是20倍左右。這水平在一間還有增長力的公司中,是合理水平。

5.投資值博率勝美股Tesla

「兩件貨,兩個手機,兩個手機都好用,但我們都想選擇較便宜的一方。」

美股Tesla和港股比亞迪的發展都正面,Tesla因為涉及自動駕駛、人工智能等技術,價格會相對較貴。從投資角度而言,現階段比亞迪投資值博率勝美股Tesla。

穩妥一點可以從注碼控制,假設投資者手持10注資金,當中7注可以投資比亞迪,3注投資Tesla。

6.中長線有發展空間

龔成認為,比亞迪股價發展短期不會特別強,很難像以前年代那樣有一個好幾倍的增長。中長期仍有發展空間,投資者要留意以下因素,第一就是要看中國經濟,始終中國經濟都會左右了市民的消費,另外就要留意中國電動車發展,價格戰,競爭情況等等。

第二點就是關於出口方面,視乎比亞迪將來會否成功再打入其他不同國家的市場。而近期都看到比亞迪在環球很多不同的地方設廠做銷售,希望建立更全面的環球佈局。

編按:龔成為證券業持牌人士,申報持有比亞迪股份(1211.HK)、小米(1810.HK)。

更多股票投資相關內容

投資入門|分散投資仍是關鍵、施羅德投資:傳統+另類投資點評|股票、證券、債券

美國議息|景順趙耀庭:聯儲局料年內減息三次!一類股票兩種資產受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