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前瞻:數據分析|香港樓市全面撤辣後,發展商積極推售新盤,售價大都不敢進取,維持低價推售貨如輪轉。買家除了是香港人外,仲量聯行表示,撤辣後內地買家佔豪宅新盤成交回升至70%,兩大因素推動新盤銷量超預期。

仲量聯行:內地客佔豪宅新盤成交70%

仲量聯行今天發佈的《香港住宅銷售市場綜述》指出,2月底的財政預算案公佈取消冷卻樓市措施後,在售價3,000萬港元以上的豪宅新盤銷售中,內地買家的比例已由上年十月減辣前的低於50%回升至近期錄得的約70%,預期內地買家將持續活躍。

在政府宣佈樓市全面撤辣後短短九日內,一手樓市已錄得1,275宗成交,反映買家積極入市,與之前普遍的謹慎觀望態度形成鮮明對比。非本地買家為撤辣的最大受惠者,近期的新盤銷售已見內地買家增加,當中尤其以豪宅新盤的內地買家比例最高。

香港樓市現況仍有隱憂

仲量聯行項目策略及顧問部資深董事李遠峰表示,隨著需求持續回暖,仲量聯行預期第二季一手市場交投將持續暢旺。內地買家最受惠於樓市撤辣,加上高才通計劃,現時已見內地買家在新盤市場顯著增加,料他們將持續活躍。

然而,目前一些非本地買家暫時仍因外匯管制、按揭申請要求和睇樓流程等因素而未有全面回歸市場,相信要待相關限制解除及內地經濟好轉後,整體成交量將進一步上升。

因素(1)新盤價格高位回落

現時一手樓市銷量激增的背後有兩大關鍵因素。

首先,一手市場價格從2021年的高位經歷了顯著的下調,一些近期新盤均價較2021年同區新盤的價格低約30%,對於現金充裕的買家而言入市門檻相對降低。

因素(2)新增家庭客積壓住宅需求釋放

新增家庭住戶積壓的住宅需求釋放是另一個關鍵因素。

2012年至2021年間,每1,000個新增家庭住戶平均對應542宗一手成交,惟成交數量在過去兩年顯著下降至466宗。如果這一比例恢復到長期平均水平,則意味過去兩年新增家庭住戶未實現剛性需求可帶來額外的3,500宗一手成交。

對市場前景仍保持謹慎態度

仲量聯行研究部資深董事鍾楚如表示,現在判斷撤辣對樓市的支持作用是暫時性抑或是長期性還爲時尚早。儘管市場普遍認為撤辣最終將能提振樓價,但短期內樓價仍需面臨高按息的挑戰,而且經濟增速不及預期,外部挑戰仍然存在,租金回報率和按揭利率之間的負利差依然困擾投資者。作為中小型住宅的需求主力,本地用家在這一輪放寬措施中的受益有限,暫停按揭壓力測試僅略微降低約4.3%的入息要求。仲量聯行對市場前景仍保持謹慎態度。

更多樓市走勢前瞻內容

樓市走勢前瞻:專家點評|凶宅大王伍冠流:樓價冇大折讓不入貨!買樓收租有雙重收益

樓市走勢前瞻:專家點評|新一批白居二買家出動!320萬買天水圍天富苑|祥益謝澤銘︰3個上車關注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