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今屆「兩會」公佈內地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為5%左右,與去年目標相同,由於去年增長達5.2%,面對高基數,國家積極推動居民釋放消費力,於3月11日「兩會」閉幕不久,便於3月13日國務院印發的《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今次更新「以舊換新」涵蓋範圍包括將重點行業設備、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交通運輸設備等納入其中。市場解讀從多領域激活市場潛力之餘,大規模設備更新為產業轉型升級帶來新機遇,亦有助優化運輸結構,形成高效競爭有序的物流市場。

憧憬今年再度迎來佳績

此外,發改委與交通運輸部提出的「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效率適應現代化建設及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有助中國物流運輸行業將進一步實現行業整合及規模化發展。作為貨物運輸的核心載體,半掛車的高質量發展直接關係到中國公路運輸的效率。中國半掛車行業正朝着規範化、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的發展。

全球半掛車及專用車高端製造龍頭中集車輛 (1839.HK) 在此利好業務環境下,憧憬繼2023年後,今年再度迎來佳績。公司抓緊去年疫後復常首日機遇,於股東應佔溢利不但連續兩年取得增長,更於去年增速超過1.19倍。

連續十一年奪全球第一

相對其五年年複合增長為16.53%,而2022和2023年增速分別是24.11%和119.66%,證明近年公司業務發展在提速,並於財務數字上展示亮麗成果。2023全年錄得超過24.55億元 (人民幣,同下),創歷史新高,亦較2019年的前高位多出接近1.03倍,反映管理層在疫情的充滿挑戰環境中仍不斷自強,積極擴大競爭優勢,帶動中集車輛連續十一年蟬聯全球排名第一的半掛車生產製造商。在「跨洋經營」的戰略指引下,2023年,公司在全球銷售各類車輛139,015輛,銷量保持穩定。

啟動星鏈計劃成效斐然

另想指出受惠於產品結構優化、高毛利產品銷售佔比提升、銷售模式創新、燈塔製造網絡提升規模效應,公司2023年度毛利率提升5.68個百分點,至18.96%。上述各項成果與2023年中集車輛啟動「星鏈計劃」關係密切,此乃通過整合7家半掛車工廠資源,打通採購、生產、流通、分配和消費的環節,目前已完成了規劃期和構建期兩個階段。公司構建的星鏈半掛車集團聚焦中國及「一帶一路」半掛車市場,構建在組織、品牌、產品與銷售渠道全面升級,運營「中集燈塔」及「通華先鋒」等知名核心品牌。

今年不論業績和股價表現均值得看俏

2023年,星鏈半掛車集團在鞏固國內市場及大力開拓「一帶一路」市場的情況下,收入達約45.22億元,毛利率同比提升1.34個百分點。再者,自2024年起,「星鏈計劃」正式進入全面執行階段,目標實現中國半掛車業務突破性增長。除了上述「以舊換新」更新國策配合,國家亦積極推動新能源重卡發展,2023年銷量達3.5萬輛,同比增長35.7%,實現快速增長。中集車輛充分發揮一體化混動新能源差異化優勢,加強新產品研發,贏得先機。管理層致力孕育更多業務增長引擎,今年不論業績和股價表現,均值得看俏。

更多港股分析相關內容

港股走勢|恒指關鍵支持退至50天線、倘有失將下試一個低位|郭思己見

港股分析|下肩帶裂口陰陽燭形態屬事後孔明?或只是你不懂用|聶Sir學堂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