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台台長陳栢緯博士今日回顧2023年的天氣狀況,並闡述對今年本港天氣的展望以及天文台的最新發展。陳栢緯博士指出,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評估,2023年是全球有記錄以來最暖的一年,而過去九年亦是有記錄以來最暖的九年。2023年全球平均海平面達衛星觀測記錄新高,反映海洋持續變暖,以及冰川和冰蓋融化。

香港2023年全年平均氣溫達24.5度

在氣候變化的背景下,香港2023年全年12個月均較正常溫暖,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其中一個第二暖的一年,全年平均氣溫達24.5度,較1991至202年正常值高1.0度,而全年平均最低氣溫22.6度及平均最高氣溫27.2度,分別為有紀錄以來其中一個最高及其中一個第二高。全年54日酷熱天氣(當日最高氣溫達33.0度或以上)日數亦是有紀錄以來其中一個最多。而熱夜(當日最低氣溫在28.0度或以上)數目為56天,則為有紀錄以來第二多。

天文台:預計6月起有5至8個熱帶氣旋登港

展望2024年,預計本港有機會於六月或之後踏入風季,十月或之後風季結束。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數目正常至偏多,約五至八個。隨着氣候持續暖化,天文台預計本港今年全年平均氣溫會較正常高,進入最高氣溫紀錄首十位的機會為高。本港全年雨量接近正常,介乎2 100至2 700毫米,儘管如此,本港仍有機會受暴雨影響,市民應為風雨季作好準備。

下半年推出月預報以加強氣候預報服務

陳栢緯博士亦表示天文台今年會繼續加強各項服務,天文台於2023年年中開始試行人工智能天氣預測模式,以供製作天氣預報及熱帶氣旋路徑預測作參考之用。為了讓市民及早了解未來的天氣變化,天文台於2023年十月於「地球天氣」網頁推出「盤古」人工智能天氣預測模式產品,並將該網頁上的預報的產品時效延長至15天。

天文台計劃在今年進一步加強「地球天氣」網頁的電腦模式預報資訊,推出更多電腦模式預報產品及提供高空的天氣預測圖。此外,天文台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月預報以加強氣候預報服務,預報內容包括月平均溫度和總雨量的等級。

黑雨警告生效期間將每小時進行簡報

隨着雨季來臨,天文台將進一步加強惡劣天氣下的信息發放,在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期間,天文台將每小時進行簡報,向公眾提供最新天氣資訊。另外,天文台剛完成更換大帽山的天氣雷達,並即將投入業務運作,對各類惡劣天氣,包括雷暴、暴雨和熱帶氣旋進行監測。
 
此外,天文台計劃增強「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的服務,於今年下半年加入粵港澳大灣區天氣資訊,方便穿梭區內的用戶掌握當地的最新天氣情況。同時,「度天隊長」聊天機械人服務亦會升級,在「我的天文台」上支援語音功能,方便用戶查詢天氣資訊。

年底前成立成立虛擬「一帶一路國家氣象培訓中心」

在國際合作方面,天文台將於今年年底前成立虛擬「一帶一路國家氣象培訓中心」,為「一帶一路」各地區的氣象人員提供線上線下氣象培訓,以提高應對危險天氣和極端天氣、防禦天災及應變能力。計劃首項培訓為2024年年底舉辦的航空氣象科學與服務發展工作坊。期望培訓中心可加強「一帶一路」各地區的交流和合作,並鞏固香港作為區域氣象發展中心的地位。

天文台開放日定於3月23至24日

至於今年的天文台開放日將於三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星期六和星期日)舉行,並採用世界氣象日的主題「走在氣候行動最前線」,加強公眾對氣候變化及極端天氣的認識,及以實際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市民除了可持門券親身到場參觀,亦可在三月二十三日推出的「香港天文台開放日2024」網頁透過虛擬導賞,了解天文台的工作及服務。

更多香港最新要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