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股市變化不斷,股價一直有上有落而形成走勢。隨著時間過去,股價和走勢會有所改變,有時候變化速度相對較快。交易者可以運用簡單移動平均線交叉系統作爲技術分析工具,從而判斷股價走勢,並利用走勢捕捉潛在的買賣時機。

移動平均線和走勢的基本定義

移動平均線是一種股價走勢追蹤指標,有助交易者釐定一段時間內的「平均」價格是上升還是下降。交易者可以了解股票平均價格隨時間相對於實際股價的上落變化,而實際股價有時高於或低於平均線。由於簡單移動平均線是滯後性質指標,因此交叉技術分析未必能準確捕捉股價的最高和最低位,但仍有助交易者判斷大部分的股票走勢。

股價與簡單移動平均線之間的關連

以下一些基本的走勢定義有助交易者了解股價與簡單移動平均線之間的關連。如果股價高於簡單移動平均線,而此線正在上移,便代表股價有較大機會但並不保證是處於上升趨勢,下跌趨勢則可能呈相反狀況。不過,股價走勢會發生改變,交易者亦可借助其他指標來詮釋走勢方向,但不同指標之間偶爾有可能互相衝突。

走勢長短期對交易策略舉足輕重

在決定買入和賣出時間點時,交易者需考慮股價走勢維持的時間。

  • 例如:評估短期走勢可使用 10 天簡單移動平均線,若股價高於 10 天簡單移動平均線,且此線持續向上,短期股價走勢便可能上升。一般而言,評估中期走勢大多使用50 天簡單移動平均線;評估長期走勢則大多使用200天簡單移動平均線。

活用兩條移動平均線來判斷走勢

交易者考慮走勢長短後,下一步是利用走勢來決定何時適宜買入或賣出,方法是使用兩條移動平均線形成的所謂交叉。建立簡單移動平均線交叉系統時,需要首先釐定走勢長短。

  • 例如:中線投資可使用 20 天和 50 天移動平均線,當較短期平均線(此情況下指 20 天平均線)升穿較長期平均線時,通常預示股價上升趨勢的可能性較大,部分交易者可能會視作潛在的吸納訊號。

相反,當較短期移動平均線下穿較長期移動平均線時,則可能反映股價上升趨勢正在結束,甚至可能逆轉向下,部分交易者可能視作沽貨訊號。

使用兩條移動平均線潛在好處

使用兩條移動平均線,其中一個潛在好處是幫助驗證或確認訊號;如果只使用一條移動平均線,一旦股票的收市價超過移動平均線,便可能觸發吸納訊號,而這個訊號可能正確,但亦未必正確。當市況波動時,股價可能反覆升穿和跌穿移動平均線,令人難以判斷合適的買賣時間點。簡單移動平均線交叉技術可以幫助交易者避過虛假訊號和反覆上落的走勢。

尋找確認訊號

概括而言,沒有單一指標或圖表足以應付一切狀況,因此,交易者不妨使用簡單移動平均線交叉技術,並配合其他指標,從而找出潛在的買賣訊號;同時採用多項指標,例如支撐或阻力線突破位、成交量或其他可能符合市況特定條件的指標,均有助確認股價走勢。

簡單移動平均線交叉系統可幫助推測股價走勢開始或結束的時間。該系統亦能幫助判斷特定觸發位,以找出潛在的買賣時間點。然而,這類觸發位需要與其他圖表、阻力線突破位、交易量等指標一併使用,以作出確認。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林長傑內容是根據嘉信理財各方撰寫的先前發表的文章彙編而成的。 投資涉及包括本金損失在內的風險。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保證。國際投資涉及其他風險,其中包括財務會計準則的差異,貨幣波動,地緣政治風險,外國稅收和法規以及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可能性。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會加劇這些風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