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息】日本央行一如市場預期,結束負利率政策,日圓不升反跌!

日本央行:強調金融環境將保持寬鬆

雖然日本央行結束世界上最後的負利率政策,但強調金融環境將保持寬鬆,因此日圓不升反跌。

央行在宣佈其決定的聲明中表示,將繼續購買「大致相同數量」的政府債券,並在收益率迅速上升的情況下加大購買力度。

日本仍將利率維持在零附近

日本央行17年來首次升息已在市場普遍預期之中,央行行長植田和男稱,仍有可能無法達到通脹目標。雖然央行取消收益率曲線控制計劃,但它也承諾繼續購買長期政府債券。

儘管這是日本17年來首次升息,但日本仍將利率維持在零附近,因脆弱的經濟復甦迫使央行放慢進一步提高借貸成本的步伐,因此日圓幾乎沒有動力。

對日圓影響分析

從歷史上看,本來會是震撼性的消息,但最終卻相當低調。債券走勢普遍積極,股市走勢反覆,反而市場集中在匯率上。

投資者目前關注的焦點是,日本央行週二的升息是一次性的舉措,還是未來還會有更多的緊縮舉措,因爲這可能影響日圓作爲套利交易廉價融資貨幣的角色。

更多日本加息內容

日本加息|分析師揭開日圓小幅貶值底牌!實情日圓被嚴重低估

日元匯率走勢|日本負利率結束、中銀:日股中長線受企業盈利增長支持|花旗看日元長線升回6算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